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2021年税收政策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年,相应今年税收政策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助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第一,研发加计扣除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助力以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做强做优制造业 

  研发费用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激励政策。我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始于1996年,期间经过了多次优化和完善,政策享受主体和扣除范围逐步扩大、政策系统化和体系化加强、核算申报不断简化,2018至今,政策覆盖所有企业,扣除比例提高至175%。该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投入负担,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国家税务总局和科技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累计达84.3万户次,累计申报研发投入5.2万亿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30余亿元,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2021年不但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还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凸显我国以创新驱动制造业做强做优的决心。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连续十年保持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占比高达28.1%,高于20151.8个百分点。但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扭转,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仍然需要发挥税收在其中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为此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又提高了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至100%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对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既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之需,也是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的必要之举。该项政策于2018年开始在部分行业试点,后于2019年将政策享受范围扩大至所有企业,且按一定比例退税(60%),之后又对先进制造业放宽了退税条件,即取消60%的限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继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退税力度,以税收优惠强制造业之基,进而优化和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提升外贸发展质量 

  进出口税收政策对外贸总量和结构有重要影响。“十三五”期间,基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兑现入世承诺的考虑,我国多次降低各类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相应关税总水平从2016年的9.8%下降至2019年的7.5%。未来,无论是构建国内大循环,还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均需要继续优化和调整关税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以弥补国内高品质商品供给之不足,改善我国对外贸易关系,体现开放新发展理念。 

  第三,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体现我国绿色发展理念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是推动我国绿色发展的关键,而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的研发应用又是基础。自2008年以来,我国允许企业购置用于节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设备的投资额按照一定比例抵免企业所得税税额,按目录进行管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继续扩大优惠目录范围,加大税收支持力度,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第四,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优化营商环境,消除政策落实堵点 

  政策的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关键在于政策实施门槛是否高,流程和手续是否繁复,是否存在享受办法和流程上“玻璃门”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的税收优惠政策,相应配套了各种享受的条件和管理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效果,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以消除政策落实堵点,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当然精简并非取消,因为政策意味着区别对待,区别对待必然需要配套管理办法。否则不但会造成政策滥用致使税款流失,而且会影响优惠政策导向作用的发挥。 

  第五,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享发展成果 

  从微观层面上看,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可减轻新市民、青年人居住成本,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从宏观层面上看,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有利于规范发展我国长租房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减缓城市人购房需求和压力,降低我国居民杠杆率,进而促进消费,促进国内大循环。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2021年的税收政策仅仅围绕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从供需两个方面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助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