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做好税收服务全局的大学问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做好税收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这门大学问,要在税收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税收如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处内容涉及税收,充分说明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2021年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强调提质增效。减税降费是近年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

  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制度性减税由于已形成制度,可以长期执行,直到制度发生变化。

  关于阶段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就是其中之一。阶段性减税是到期就自动退出的减税,因此,要继续执行就得有专门的规定。阶段性减税的延期,说明原先设定的政策目标有继续通过减税政策支持的必要。

  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力度大,保市场主体政策意图明显。在现代国家,税收不仅具有筹集政府收入的功能,而且在促进经济稳定和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保市场主体,需要包括税收在内的多项政策工具的共同作用。小规模纳税人抗风险能力较弱,给予其较优惠的税收待遇,有利于保就业、稳就业,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稳定。

  减税降费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2020年为疫情防控需要,大幅度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社保费是筹集社会保险基金之所需,若社会保险基金年度收支缺口问题较严重,对未来会有较大影响。若社保费减免到期后不再减免,市场主体的负担就可能加大。在这样的考量下,减税增加或到期延长,可以对冲部分政策调整的影响。围绕市场主体做文章,围绕市场主体给政策,体现政府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精神。

  对市场主体的呵护,同时还表现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政策支持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有利于小微企业造血功能的重塑。

  减税降费政策一直作为一个整体在发挥作用,减税降费政策与财政补贴政策也在综合发挥作用。2021年,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这同样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的负担。

  税收征管改革,是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短短的一句话,很是暖纳税人缴费人心。精简流程和手续,意味着税法遵从成本的下降,意味着税费优惠政策更容易落地,意味着税费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得到更好的解决,从而让税费优惠政策的效果达到最佳。

  创新才能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技术支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税收在创新中作用的发挥。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制造业企业得到更多的呵护,将助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中国制造的再腾飞。

  对制造业的支持是全方位的。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有利于先进制造业资金条件的改善,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税收支持的表现。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税收政策同样在发挥作用。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税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得到了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将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税收促民生的作用得到了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凸显税收政策改善住房民生的意图。“房住不炒”政策已经推行,安居型商品房供应在逐步增加,房地产调控在有序进行,但一些特定群体仍然需要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有利于促进城镇化,促进人口的跨城市流动。

  如何有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税收政策?笔者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通过税制改革,提高税收服务大局的能力。二是根据实际需要出台合理的税收政策,让税收政策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三是优化税收征管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总之,应在税收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总结过去税收治理的经验,把好的做法留下来,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并加强理论成果的应用。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把握税收规律,把专业的税收治理工作做得更好,把税收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这门大学问做得更好。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