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美国再挥关税大棒 欧洲坚定维护利益 数字税再次加深法美裂痕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鸿涛

  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威胁将针对法国开征数字服务税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法国政府毫不示弱,积极捍卫法国税收主权,抗议美方极限施压伎俩。美国对数字税由敷衍阻挠到直接施加关税威胁,是以“美国优先”为核心单边主义思维的又一体现,这种“优先”甚至不惜以牺牲欧洲盟友利益为代价。

  当地时间7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威胁将针对法国开征数字服务税行为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法国官方随即给予强烈回应,积极捍卫法方税收主权,抗议美方极限施压伎俩。 

  特朗普于2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法国的数字税提议是愚蠢的,其主要针对的是美国科技企业。如果需要对这些企业征税,也应该由“原国籍”美国自行征收,而不是法国。特朗普更是直接威胁称:“我们将很快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愚蠢决定宣布对等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美国政府也在26日声明中持续批评法方的税收措施,但未提供任何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细节。白宫发言人贾德表示,除了已经启动的调查外,美方还在密切关注所有其他的政策工具以充分回应法方行为。 

  面对美方的挑衅性威胁,即将开启休假模式的法国高层随即给予强硬回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指出:“法国对征收数字税的决心是坚定且不可动摇的。法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税收政策。”勒梅尔还对特朗普的偏激观点予以反驳,法国征收的数字服务税并非针对美国企业,希望美国不要把数字服务税与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混为一谈。多年来,法国始终面临着不公正的税收侵蚀,很多数字巨头在法国“很少或者几乎不缴纳任何税费”,这种情况是不可接受的。数字服务税符合法美彼此共同利益,将此与关税问题绑定不是明智的策略。 

  法国参议院于711日通过了数字税法案,将对在法国数字服务营收超过2500万欧元、全球营收逾7.5亿欧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征收其在法国营业额3%的数字税,估计约有30多家企业将受到影响,且大部分来自美国。法国同时表示希望能够在2020年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各方协调出台广泛性税法。 

  其实,早在法国政府于2018年底宣布在数字领域推动新税收法案之初就遭到美方的强烈指责,美国在该法案推行的各个阶段对法持续性施压,甚至特意选择法国参议院对该税案投票的前一天,动用臭名昭著的“301调查”,威胁将在确定法国数字税具有针对美国企业的歧视性或不合理性后,对法实行关税制裁。 

  此前,七国集团(G7)在财长会议中也曾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达成原则性共识,为避免盟友舆论压力,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还表示,各方在该议题上的协调取得显著进展。但是,美方近期态度急转直下对法强势威胁,再次暴露出了美方的惯用伎俩。美国对数字税由敷衍阻挠到直接施加关税威胁的种种行为,恰恰显示出美国当前秉持以“美国优先”为核心的单边主义思维,这种“优先”甚至不惜以牺牲盟友利益为代价,更突显美国官员此前模糊表态的虚伪性。 

  面对美国在经贸议题上对法欧持续敲诈,欧洲高层渐渐失去耐心。有法国媒体分析称,作为本年度G7峰会主席国,法国曾希望通过配套会议及私下协商等方式促进各方对数字服务税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将此视为此次峰会议题的重要成果。但是,美国此次施加关税威胁直接打乱了法国的计划,甚至直接破坏了七国集团的利益基础,加深了业已脆弱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裂痕。 

  有分析认为,随着G7峰会临近,特朗普再以关税“大棒”威胁法国,实质上是G7峰会数字税争议问题的“前哨战”。目前,法国已得到欧盟多国支持,更不会被特朗普的威胁轻易吓倒。相反,美方的关税威胁再次暴露了美国政府在“会面、谈判、决议前采取极限施压”的惯用策略,“但欧洲领导层的耐心似乎正在慢慢消磨殆尽”。 

  自年初以来,欧美间特别是法美间在经贸议题上纠纷不断,从威胁对法国葡萄酒征税到对欧航空业补贴实施关税制裁,再到对欧洲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等,其中包括汽车、航空、农业、机械等各个领域,希望通过“定点打击”欧洲优势产业迫欧妥协,此次甚至“毫不掩饰”地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数字服务税施以直接关税制裁报复,使曾经幻想通过积极弥合双边经贸裂痕以挽救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欧洲领导层再度“心寒”,逐渐接受了欧美双方传统盟友关系出现巨大倒退的残酷现实,并坚持“以我为主”的策略推动欧美双边关系再平衡。因此,以法德为轴心的欧盟正日益展示出更加强硬与团结的立场,坚决回应美国讹诈。 

  此前,面对美国宣布对欧部分进口汽车与零部件征税威胁,欧盟贸易执委会723日表示,如果美国对欧汽车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将对另外价值350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特罗姆也强硬回应:“我们不会接受任何管理贸易、配额或自愿出口的限制。如果美方强行征税,我们会建立一个再平衡的反制清单。” 

  对此,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面对欧美持续的经贸纠纷与双边经贸谈判的艰难推进,法德核心正积极引领欧方实现惯性思维的转变,逐步摆脱多年对美国市场、技术及机制依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摆脱对美心理依赖,以独立、团结的姿态回应美方讹诈,坚定维护欧洲利益。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