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刘怡:留抵退税为何成为今年减税降费主抓手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 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数字解读专题《稳中求进更有“数”》。本期解读: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何从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切入。总台央广记者专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财政学系主任刘怡。
  记者:今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会达到史无前例的约1.5万亿元。在基本概念上,什么是“增值税留抵”?
  刘怡:这和增值税的计算方式有关。增值税税额是当期销售的销项税额减去购进原材料产生的进项税额。如果减出来是一个负数,我们就称其为增值税留抵。
  举个例子,比如一家企业,它的销项是100万元,销项税的税率是13%,那销项税额就是13万元;如果进项是200万元,税率也是13%,那进项税额就是26万元。销项税减去进项税,是负的13万元,那这13万元就是增值税留抵。
  记者:那什么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
  刘怡:增值税留抵的传统做法是结转到下期来抵扣。比如说,等你下期有更多销售的时候,就可以把上期的留抵扣掉。对于一些研发和初创企业来说,如果他们购进大型机器设备的话,就比较容易一下子产生比较大的进项,而销项形成的速度没有那么快,那么就会形成比较高的留抵,企业的资金就容易被占压。我们进行留抵退税,就是给企业增加现金流。
  记者:减税降费已持续多年,并且每年的发力点都在变化。对于今年约2.5万亿元的退税减税来说,从您的角度来理解,为什么要把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作为“重头戏”?
  刘怡:这些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需求端有所收缩,企业的压力变大,再加上这些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就是企业的进项变得更大了,但又没有足够的销售来形成销项税额。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去支付工资、利息、房租等,需要大量的现金流。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1.5万亿元的留抵退税如果能落实到位,就真的是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实行大规模留抵退税;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时限上进一步明确要求,该退的税款能退的快退。特别需要点明的是,今年的留抵退税,不仅涉及增量留抵部分,还要深入解决存量留抵问题。所以今年的政策决心是不是足够大?
  刘怡:我们的留抵退税是从2018年起逐步建立的,在2019年形成了比较正式的期末留抵退税制度。以2019年4月1日作为节点,在这之前的,我们称其为存量留抵,在这之后的是增量留抵。
  我们以前主要是针对增量留抵进行退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些存量留抵税额也要一次性全部退还,这是特别大的一个亮点。长期的留抵也要退,充分地给我们企业注入活力。
  记者:1.5万亿元留抵退税在落地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政策导向是什么样的?
  刘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样有针对性的政策是建立在增值税留抵对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企业产生不同影响的基础上作出的。有利于小微企业继续稳定经营,有利于重点领域企业扩大投资、提高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有利于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记者:业内其实还关注留抵退税的负担机制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就是——这笔钱由谁来退?又如何保证退到位?
  刘怡:在负担机制上,我们举个例子——如果北京的一家企业从外地购进机器设备,那么购进的时候,形成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在外地被就地征收,外地拿到这部分税收(地方分成部分)。如果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相减是个负数,那就形成留抵了。这个税是外地收的,但如果现在要北京去退,就可能会退不了。对于一些财力比较弱的市县,短期内要负担大量留抵退税的话,压力可能就会比较大。
  考虑到这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央层面会通盘考虑,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退税资金直达企业账户。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