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王军督导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并慰问基层税务干部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王军督导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并慰问基层税务干部时强调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切实提升政治能力 着力强化担当作为

 

   2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督导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并慰问基层税务干部。王军强调,各级税务局党委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真功、不断见实效,以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干部队伍建设,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确保“十四五”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关于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在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结合税务总局党委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会上,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汇报了北京市税务局党委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围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代表党委班子认真作了对照检查。随后,张有乾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其他党委委员批评;其他党委委员依次发言,并开展了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军指出,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集中政治体检,是检验理论学习成效、党性教育成果、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查摆问题深刻,批评意见中肯,整改措施明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王军还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要求北京市税务局党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好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紧盯不放地抓,逐项逐条地改,并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王军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根本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自觉把税收工作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北京市税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要求,力争在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方面走在前,在争创模范机关中作表率,更好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王军指出,“十四五”已经开启,各级税务局党委要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广大税务干部投身于新征程的新奋斗之中。要对标中央新精神新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不断增强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税收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现税务部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担当和作为。北京市税务部门要以“首都标准”“首善标准”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推进税收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方面走在前,在提升管理效能防范风险方面走在前,在服务“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方面走在前,在助力地方经济和市场主体发展方面走在前,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

  王军强调,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高质量推进。北京市税务局党委班子也要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方面走在前,扛牢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最大限度强化激励约束,着力构建一体化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中,厚植向善向上、正气盈盈的浓厚氛围。

  会前,王军一行赴北京市门头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实地调研,与基层税务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军指出,办税服务厅是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第一线,工作压力大、肩上担子重,但广大基层税务干部顾大局、讲奉献,默默无闻地耕耘一线,为税收改革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突出贡献。王军代表税务总局党委,对广大税务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向税务干部职工和家属们致以新春祝福。

  在办税窗口,王军详细询问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效,在了解到门头沟区税务局网上申报率已经超过99%等情况后,强调要坚持不懈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确保实现“常态化”并不断优化升级,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增便利、减负担。随后,王军与纳税人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是否及时享受、办税缴费是否方便快捷以及企业经营、吸纳就业等情况,并听取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刚刚办完业务的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坦言,自己从事了30多年财务工作,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办税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所带来的明显变化。王军表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是对税务部门最好的肯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是税务部门最由衷的期待。税务总局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一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活动,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待征集活动结束后,全国税务系统将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优化服务,让办税缴费方式更优、效率更高、体验更好。

  税务总局总会计师兼人事司司长郝军辉,税务总局办公厅、党建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督导和调研慰问活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