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代表委员话税收:便民春风送暖 企业发展“带感”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一系列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受访时表示,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高效暖心的服务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落实,激发了企业活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税体验更好了” 

  “我们提出的合理需求都得到满足,办税流程更简便,一些个性化服务令人感到方便又暖心……”,流程持续精简和服务持续优化,让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的好评持续升温,也换来代表委员们的点赞。 

  “疫情期间,税务机关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对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充满了信心,给川航这架‘飞机’添加了新润滑剂,整个运转流程更加顺畅,特别是及时开通‘云连线’宣讲优惠政策、推出‘办税易卡通’便民办税举措,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税务机关的温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说。 

  “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服务和‘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提高了办税效率,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让我们收获了更好的办税体验。”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博士点赞了2020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捷办税新举措。据他介绍,“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推出后,税务人员对贝达药业的重点研发项目实行税收政策辅导,并在企业开展医药创新项目跨国合作期间,根据不同合作商的税收法律环境,开展税务事项处理辅导与风险管理提示提醒,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下,企业才能轻装上阵。”丁列明表示。 

  “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很好,各项主要业务稳步增长,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表示。 

  “办税缴费成本更低了” 

  2020年,税务部门应疫情之变开服务新局,持续借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服务品牌。通过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渠道,开展线上辅助办税,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等手段,不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不见面”的服务大大降低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代表委员们对此印象深刻。 

  “在家里动动手指头就能办税申报,省时又省心!”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说道。近年来,四川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出“网上办税”负面清单,深入推进税邮合作,现在只需在网上简单操作,发票免费邮寄上门,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精细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举措,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为税务部门点赞!”在前不久的广西桂林市“代表委员话税收”主题走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东辉表示。 

  “获得感更强了”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推出并得到迅速落实,在关键时期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涂冬为税务部门点赞。据悉,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享受社保费减免800余万元,明显减轻复工复产的成本压力。 

  在对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云走访”时,张新特别谈到信息技术在政策落实中的积极作用,“新疆地广人稀的特点导致线下税收政策培训和咨询成本高,于是税务部门就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辅导和服务,发现我们符合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条件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辅导,跟进服务,有效打破了空间限制,确保政策云上直达。” 

  “在发展进程中,正邦集团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仅2020年,我们就因涉农项目、特定区域优惠等获得了1.24亿元税收红包。”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道,2020年,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企业积极寻求发展新机遇,先后启用了VR、机器人等多种新技术,不但没有减产裁员,还新招收了上万名大学生,如期实现产值千亿的目标。 

  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已经领跑世界。“我们诸多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税务部门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疫情背景下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和便民办税服务的提质增效。”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润如是说。据了解,2020年,中车长客享受的各类税收优惠达4.23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下企业在研发、成本、资金流通等各方面的压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受访代表委员对税务部门有着更多新期待,希望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方面提交“新答卷”,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实现“新飞跃”,让企业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