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学深悟透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税务系统纪检干部第三期主题联学活动在京举办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税务系统纪检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第三期主题联学活动,税务总局和各省、市、县税务局四级纪检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学习。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对此次联学活动专门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着力强化以案促改,改出好成效,不断深化以案促治,治出好生态。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总局党委委员吴海英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有关部署;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通报了近年来税务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分析及改进工作的建议。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注重研读原文、悟透原理,要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报告的核心要义。要注重学以致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方法举措,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探索破解难题的良方,拿出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税务系统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好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布置的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既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更是将监督融入税收治理的重要举措。要认真查找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监督执纪问责与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强化系统观念,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和总结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在制度机制、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各责任主体对症下药、综合施治。要压实两个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标本兼治的担当,强力推动教育、整改、治理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一案一剖析”,做实警示教育,用好纪检建议书,建立“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加强案例剖析,找准问题症结,深入研究整改措施,提升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并督促落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会议就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作出工作部署并指出,下一步,总局党委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将加大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总局党建工作局还将结合有关督导检查工作,对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的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联学活动由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北京、辽宁、厦门等省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以及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以案促改作了交流发言。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