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任荣发: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务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税收现代化目标,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紧扣“人才工程育俊杰”,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才兴税新篇章,有力促进税收改革发展。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立人才引领事业发展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税务总局党委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聚才引贤、培养人才的平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确立新时代税务人才观。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带领党委一班人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事业以人为本、发展以人为先的理念,以理论创新为前提、以政策创新为手段、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发展的人才体制机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税务人才队伍,推动税收事业和税务人才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全面提升税务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准确把握税务人才建设发展目标定位。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税务人才为税务部门履行税收改革发展职责使命贡献力量,实质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供支撑。税务总局党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税务人才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科学规划制定税务人才建设年度目标、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根据税收发展需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为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队伍。税务总局党委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税收改革需要,全面构建税务系统素质提升“1115”人才工程,旨在打造拥有一百名税务战略人才、一千名税务领军人才、一万名业务骨干和五万名岗位能手的“金字塔”式人才梯队。突出“高精尖缺”,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考核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增强税务系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始终突出政治统领,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持续提升 

  党的领导是推进税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税务总局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税务人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对税务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税务总局党委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担任组长的税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谋划税务系统人才建设发展,研究制定全国税务系统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工程育俊杰”体制机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级税务局党委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用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税务总局党委坚持把人才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要求把抓人才、用人才工作列入年度各级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明确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是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鼓励各地税务局党委创新人才工作方式、破解人才发展瓶颈,最大限度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税务总局党委及时将人才建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先后制定出台《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2013-2022年)》《税务系统外派人员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规定,不断改进完善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制度机制,建立了以领军人才培养规划为引领,选拔等6个管理办法为主体,以加强领军人才后续管理和领军文化建设2个意见为支撑以及若干实施方案和清单卡片为补充的“1+6+2+N”新制度体系。同时,开发应用“学习兴税”平台,健全完善人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工作机制,税务人才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全面准确把握成长规律,优化人才结构和选育管用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税务总局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刻把握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强化系统观念,坚持一体推进,税务人才质量和效能显著增强。

  大力培养税收事业的攻坚先锋。2013年9月,税务总局党委围绕“优选、精育、严管、善用”,启动了一项为期10年、覆盖税收主要工作领域、总量为1000人左右的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经过7年多努力,累计选拔培养六批次税务领军人才765人,其中系统内715人,系统外50人,打造了新时代税收人才建设发展新样板。严格选拔标准。报考人员级别由开始的科级以上逐步提升为处级以上、大中型企业须为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人员,且为取得英语六级证书的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并实行“预录取+学习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综合评价”体系化选拔程序,突出政治标准,抬高录取门槛、严格筛选淘汰,确保税务领军人才一个个“硬顶硬、实打实”。提高培训强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领军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理论创新推进一步,领军培养就跟进一步。同时,分专题开展通识教育,分专业设置专识讲座,突出大强度高频次的教学和交流研讨,提升领军人才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做到税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领军培养就专注什么。强化实践锻炼。税务总局党委坚持“领军人才就是要用起来”的指导思想,逐人分析岗位经历和培养方向,将个人发展目标与税务总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精准对接,按照分级负责、“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批次有计划地安排领军人才到改革攻坚、创新争先的前沿阵地或艰苦地区历练,促其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淬炼过硬品格,涵养精神气质,培育使命担当。严格日常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明确税务总局、各省税务局和领军人才所在单位推进职责,培养管理情况纳入各省税务局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安排司局级领导担任领军人才导师,履行日常监督管理和指导举荐责任,建立紧密的导师学员“一对一导学督学”关系,充分发挥导师在学员开展课题研究和成长进步中的引导作用,对指导督促不力的导师给予批评教育。建立领军人才结业后常态化培养管理机制,持续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和跟踪考察。加强科学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建立实施日常考核、学年考核与结业考核相结合、量化指标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激励约束相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领军人才管理质效。截至目前,已结业四批领军人才中,因成绩排名后10%被预警101人次,因结业考核成绩排名后10%、缺课、补修论文等情形延期结业18人次,因培养期内“两次被预警”取消学籍4人次。大胆提拔使用。明确“提拔、平级重用、职级晋升、岗位交流、外派、纳入战略人才培养”六种税务领军人才使用方式,督促各级税务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大胆使用优秀人才。开展培养工作以来,领军人才中先后已有800多人次获得不同层级的提拔使用。截至目前,领军人才中有正厅级干部2人,副厅级干部28人,正处级干部148人,副处级干部268人。在广大税务干部中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浓厚氛围。

  着力储备发展所需的战略人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战略人才工作任务,税务总局党委在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基础上,提出打造税务人才“金字塔”塔尖计划。通过6年时间,从已结业的税务领军人才中“优中选优、精中选精”,选拔100名可作为战略人才培养的优秀干部,储备一批适应事业发展所需的税务虎将。构建培养体系。制定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推进税收战略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税务战略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等制度,对税务战略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路径、培养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筛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组织群众公认、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员,纳入税务战略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分途培养。将纳入税务战略人才培养体系的人员,按照国际化和综合型两个方向开展分途培养。国际化方向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事务的税务战略人才;综合型方向重点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局观念和开放治税能力的税务战略人才。强化政治历练。为每一名培养对象设定“一对一”个性化培养计划,统筹安排培养对象的培训学习、外派工作、挂职锻炼等内容,重点突出岗位实战能力历练。国际化方向人员重点采取“送出国(境)”进行锻炼,通过选派到我驻外机构或国际组织工作实习,参加国外高校访问学习等方式,拓展国际视野,强化国际思维。综合型方向人员重点采取“派出门”进行锻炼,通过交流到中央有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综合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着力培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局观念,提升综合协调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倾力打造税收工作的骨干能手。税务总局党委统筹税务系统各类人才队伍发展,充分调动发挥各级税务局党委主体作用,全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基本建成立体人才库。以“人才工程育俊杰”为主线,培养建立了一支涵盖税务系统各层级、税收工作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库方阵,专业人才库实行层层推荐、层层选拔、层层升级的选拔模式和2年动态管理模式,有效集聚、整合、储备和优化了人才资源。人才库成员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大课题攻关、税收改革发展等重大任务中担任课题研究、巡回指导、专题授课等工作,发挥因地制宜创新创造的示范带头作用,成为税务干部身边的岗位导师和业务能手,有效推动了税收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实施青年才俊培养计划。为市、县税务机关中政治素养较高、工作业绩突出、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进步平台,进一步优化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连续多年举办税务系统青年才俊示范培训班,着力提高青年才俊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和综合素养。一大批青年党员干部奔赴艰苦地区和改革最前沿建功立业、无私奉献,成为活跃在市局、县局的一面面鲜红旗帜。打造优秀岗位能手人才队伍。持续推进专业化能力培训,按照“急用先学、学以致用”的原则,运用“学习兴税”平台和线下集训,开展务实管用的税收专业化能力培训,鼓励干部勤学苦练、岗位成长。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干部能力建设为主线,积极构建覆盖总局、省局、市局三个层级的人才梯次培养机制,培养出一大批专业精英人才和操作实用人才。截至目前,已开展5类37个岗位的练兵比武,共选拔出一万名省级局专业骨干和五万名市级局岗位能手,大部分骨干能手来自基层一线,工作学习在一线、优化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对于构建税务系统专业化人才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忠诚践行初心使命,激励人才队伍在改革前沿勇担当、善作为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税务总局党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励各类人才敢为人先、勇于实践,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敢担当、善引领、贵恒进”的重要作用。

  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践行初心使命。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372名领军人才直接参与改革,其中69名税务领军人才为总局和省局的方案制定、“三定”落实作出重要贡献,100余名税务领军人才在督导联络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为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税务总局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税务领军人才占比53%,20多名税务领军人才学员担任督查组负责人。近年来,税务总局共选派453名税务领军人才参加上挂、下派、到系统外挂职锻炼,参加总局专项工作1916人次,191人次参加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47项重点工作,100多人次获得了各种省部级表彰和荣誉称号。43名税务领军人才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在服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中作出积极贡献。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于担当作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税务总局从全国税务领军人才中挑选了20名政治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领军人才组成人才工作组赴海南省税务局工作。接收2名海南省税务局优秀干部到总局跟班学习,选派总局2名同志赴海南省税务局实践锻炼,安排海南省税务局29名青年干部参加第三期税务系统青年才俊示范培训班,占培训总人数的26.9%。为支持西部地区税收事业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部署实施东中部与西部地区税务局之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3年来,累计互派干部163人,有力支持了西部地区税收事业,培养锻炼了干部。

  在参与全球税收治理中展示形象风采。选派70多名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国外相关部门的经济和税收工作,主动助力“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防范税务风险和化解国际争端,承办大型经贸交流活动,代表中国税务与国外税务机关负责人开展协定谈判等。23名税务领军人才活跃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参与OECD数字经济税收规划调整谈判会议等重要国际税收舞台。17名税务领军人才成为“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的专家讲师,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高征管能力,参与国际税收治理,有力地展示了大国税务形象。

  人才兴则事业兴。税务总局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税收改革发展生动实践,持续改进完善“人才工程育俊杰”的制度机制,不断培养壮大各类人才队伍,努力实现税务人才与税收事业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为税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任荣发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