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张定安:新时代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的“宣言书”和税收治理现代化的“路线图”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这些年,我国行政管理理论和实务界高度关注税务部门在绩效管理和税收治理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应该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税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责任使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综合发挥绩效管理作用,在机构改革、职能整合、体制变革、机制创新、运行保障、制度建设、干部管理、科技支撑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政府职能部门履职担责、不断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效能的新模式。

  这次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新时代全国税务系统营商环境建设的“宣言书”。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是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的变革重塑,包括征收服务、执法监管、内部协同、经济治理等多方面的系统优化。《意见》着眼于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安排。比如,以前纳税人一次偶然疏忽造成的违规行为,可能就要“一刀切”地接受罚款,而《意见》要求提高执法的精确度,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再比如,跨省跨区税务迁移等很多涉税业务办理的难点堵点,《意见》都有明确的改革举措和发展方向。可以说,《意见》是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之举,是对税收业务流程、服务方式、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等一系列内容的一体化融合升级和部署安排。

  从行政管理视角看,《意见》是为“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治理变革而编制的改革发展规划书,具有虑今顾远的战略性、导向性、针对性,各项改革任务和举措又很务实,从绩效执行和考评角度看也具有可操作、可实现、可衡量性,既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一脉相承,又充分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意见》是新时代税收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的“路线图”。

  第一,《意见》充分体现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鲜明导向。中央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意见》通篇贯穿着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思想,把大幅提高社会满意度和明显降低征纳成本作为评价税收征管改革成效的重要考量,无论是理念方式、运行机制,还是制度保障、技术支撑,都体现了这一鲜明导向,这是行政管理改革中法治思维和绩效思维的生动体现。众所周知,随着国内外绩效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我国政府在关注执行力考核的同时,更加关注公信力考核,而这归根结底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从这个意义上讲,《意见》规定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许多方面的内容,无论是理念,还是做法,都走在我国政府绩效管理发展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对推进政府治理必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第二,《意见》充分体现了构建责任政府的担当作为。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近年来,我国税收制度不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不断提升,税务部门履职尽责所创造的业绩有目共睹。这有赖于税务总局不断探索积累形成了一套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和持续创新改进的机制体系。《意见》进一步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工作原则,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既对如何优化税费服务和税务执法作出具有创见的规定,又明确提出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等,通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促进更好履行国家行政管理重大职责,更有利于促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税务影响力由一域而至于整个国家行政管理。

  第三,《意见》充分体现了建设现代政府的目标方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构建政府治理体系,需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意见》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税务云服务平台和全国统一的电子税务局,确保税收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严格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意见》还对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等作出详细擘画,进一步加强税收大数据在经济治理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是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在税务领域的重要投射。换言之,税收征管数字化必将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特别是政府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运用现代技术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提供有益借鉴。

  第四,《意见》充分体现了建设效能政府的思维理念。《意见》对改进提升绩效管理作出安排,要求在实现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行为全过程记录和数字化智能归集基础上,推动绩效管理渗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信息系统,对税务执法等实施自动化考评,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促进工作质效持续提升。要把《意见》中的相关改革举措纳入税务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四效四度”评价体系:一评效率,把握改革工作进度;二评效能,分析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精准度;三评效果,评估纳税人满意度;四评长效,考察构建新时代税收治理的新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功效。

  总的看,《意见》是一份融合税收征管改革、行政管理创新、社会服务优化、经济治理变革、公共服务完善等诸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文件,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和政府治理等领域引人深思、值得借鉴。《意见》的落实涉及众多政府部门和上下层级,涉及政府市场社会诸多方面,还与国内外两个市场建设、执法司法等领域密切相关,因此要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在纵向和横向上加强协同,从而把落实《意见》本身打造成一个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经典案例。

  (作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