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王军:推进税收现代化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军

  税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税收政策、措施和主张,对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阶段新征程,全国税务系统将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税收事业作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奋力谱写了初心不改、利国为民的税收华章。

  百年来,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接续奋斗中,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税收政策、措施和主张,对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立了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提出并不断充实完善了“六大体系”的具体目标内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断探索勇创新、埋头苦干抓落实,推动税收事业在现代化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党的旗帜在引领发展中高高飘扬 

  围绕构建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同步部署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就税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迅速加以落实,并建立专门台账紧盯不放,每年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涵盖7个维度35个评价要点的政治生态评价机制,着力在全系统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和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委会议都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重要文章,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对各级税务局党委均提出相应要求,在全系统形成制度性安排。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税收改革发展,接续推出130余项党建制度规范,持续构建完善具有税务特色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不断推动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支持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着力构建税务系统“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税收法治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依法治税在日渐精进中持续显效 

  围绕构建科学完备的税收法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持续推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18个税种中已制定法律的有12个,其他税种立法工作和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持续深化税制改革,完善税收基本制度,增值税改革分十步顺利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增值税制度基本建立;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三步平稳落地,历时25年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成功建立;以环保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及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框架构建形成。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对高信用低风险的无事不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的分类应对,对经济运行中的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监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偷逃税多发行业和领域依法严查,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露头就打。2018年8月以来,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累计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7.83万户,近5000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税费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升级 

服务理念在主动作为中深入践行 

  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通过“年年递进升级、线上线下并举、内外协同发力”,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累计推出49类418条创新服务举措,各地税务机关细化推出4万余条配套措施,打造了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服务品牌。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以抗疫情、促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持续深化部门协作,拓展便民惠民范围,联合银保监会推进“税银互动”,为守信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输血添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国纳税指标排名不断上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得分稳步提高。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倾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持续优化税收分析工作机制,每年形成数万篇次的税收分析报告,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税费征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 

征管效能在改革创新中稳步提升 

  围绕构建严密规范的税费征管体系,全面落实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任务,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体制先后经历了以“三合”为主要内容的三次大的变革。第一次是“合作”,认真落实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聚焦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改革要求,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合作。第二次是“合并”,认真落实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圆满完成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按要求顺利划转,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第三次是“合成”,认真落实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加快建设智慧税务,实现以“合”促“成”的化学反应和管理效果。与此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并不断完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连年较好完成预算收入任务。2013年至2020年,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96.7万亿元,年均增长6.1%。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和“放管服”改革综合作用下,党的十八大以来至去年年底,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7989万户,年均增加近千万户,为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并提高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占比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税收体系建设不断推进 

大国税务在开放合作中展现风范 

  围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在推动全球税收治理变革中展现中国税务治理之智。主动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这是首个由中国发起的准政府部门间多边国际税收合作机制和平台,目前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并在北京、扬州设立“一带一路”税务学院,深入推进合作机制常态化建设。全力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111个国家和地区,居全球第四位,先后更新发布覆盖104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税收指南,累计向我国驻外使领馆、国际组织及相关机构派出84名税务官员,覆盖世界主要经济体。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参与OECD数字经济征税规则以及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等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较好地维护了我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益。

队伍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加力 

税务铁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 

  围绕构建高效清廉的队伍组织体系,倾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为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组织保障。以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按要求精简各级税务局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3万多个,并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以持续树立和巩固正确的用人导向为目标,坚持秉公心、行大道、建机制、重长远,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统筹解决了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带来的干部超配难题。近年来,中组部开展的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干部选任“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显示,满意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不断探索构建“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每年升级完善提升,建立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税务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制度体系;深入推进“1115”素质提升工程,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头雁效应”不断显现,“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扎实开展,学习兴税平台加快建设和应用;陆续推出为基层减负系列举措,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我们深知,近年来税务部门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中央要求相比,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期待相比,与各地区各部门的先进做法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全国税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