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税收红利激发双创活力

——税务部门倾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10月19日—25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本次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全面回顾并展示了2015年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丰硕成果。

  税收作为重要的经济调控杠杆,在双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截至目前,我国针对双创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100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双创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

  政策激励 扶持双创出实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双创相关工作。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双创,提出“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营造更优双创发展生态”“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三方面要求。在政策激励方面,要求落实好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

  近年来,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双创的努力从未停止。

  促进创新主体孵化。自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支持创业资金聚合。2018年9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免征增值税。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近期,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进一步为企业增添创新动能。

  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10年,对先进制造业纳税人给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优惠。对软件产品实施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尤其是对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精准滴灌 服务升级再加力

  我国双创展现无限生机的背后,有政策效应的充分释放,也有税费服务举措的不断加码。

  为便于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2017年,税务总局首次编制支持双创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并持续对其进行更新。该指引纵向全链条贯穿企业初创、成长和壮大的各发展阶段,横向从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和政策依据等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

  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创新宣传辅导方式,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双创企业蓬勃发展,为厚植创新沃土“添肥加料”。

  精准推送,税惠红利直达享。广西税务部门通过建立企业名录、一户一册等举措,全面摸清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情况,分类编制减税降费受益明白卡,为不同等级的企业研发项目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宁夏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增设留抵退税提醒功能,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完成申报后发送政策提醒。今年前9个月,宁夏342户纳税人办理增量留抵退税26.02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高新区税务局认真研究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界定标准,将纳税人申报缴纳数据、外部门交换数据、第三方获取数据等信息进行一体化归集和存储,测算出企业应享受政策情况,做到税费事项精准提醒、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泸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比对,提前判断是否符合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

  聚焦需求,“税银互动”降成本。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影响和制约双创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湖南税务部门搭建“税银互动”平台,建立“税银直连”模式,推动企业纳税信用更好更快地转化为融资的“真金白银”。今年1月9月,湖南省31.67万户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纳税信用贷款560.03亿元。今年8月,陕西推出“税银合作综合便民服务点”,配置了功能强大、业务齐全的自助办税终端,可实现55项税费业务一机自助办结,创新打造了“互联网+税务服务+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

  在山东,烟台市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联合财政、金融部门创新推出“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帮助双创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云南,大理州南涧县税务部门推出“纳税E贷”“税务贷”“小微快贷”等“税银互动”产品,为65家小微企业发放融资贷款3600万元。

  广泛宣传,精细辅导解难题。北京市税务局在2020年度发生研发费用支出的企业名单基础上,今年重点关注高新、动漫、软件、集成电路等企业以及新成立的科技企业,通过点对点短信通知、一对一逐户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天津市税务局建立“事前精准宣传、事中数据定位、事后完善辅导”全环节服务模式,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在线访谈等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

  在安徽,铜陵市税务局组建“税务首席管家”服务团队,实时跟踪企业生产情况,并通过线上纳税人讲堂、税企直连互动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在福建,泉州市税务局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数据显示,今年泉州市已有超千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累计加计扣除金额达33.95亿元。

  创新提速 税惠“落袋”显成效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精细服务,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双创结出累累硕果。

  ——税惠加码,企业创新添动能。

  减税降费是支持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为制造业企业减负担、壮筋骨,用减下来的“真金白银”,持续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

  深圳市税务局与科创委联合开发科技企业税收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税务及科技部门三方信息联动,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据估算,前三个季度深圳市将有超过2.1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预计达1100亿元。

  “不断升级的税收优惠让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江西德上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作桦告诉记者,今年1月9月,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150多万元,资金的快速回血让企业研发动力十足。据悉,依靠自主研发,今年1月9月,该公司收入突破4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和谢作桦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远大洪雨(唐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云。李云介绍,远大洪雨公司近年来积极参与冬奥会基础建设项目等国家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07万元。“有了这些资金,企业科技创新的信心更强了。”李云说。

  除了比例提高、提前享受,研发费用申报也变得更加便捷。据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研发支出辅助账也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企业不再填写具体明细费用,工作量进一步减少。

  ——税惠相伴,小微迸发新活力。

  小微企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和支持就业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它们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常常面临资金紧缺、用工困难等问题。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压力。

  陇南市瑞轩劳务有限公司是甘肃省的一家小微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王海军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大。小微企业月免税销售额提高到15万元后,企业轻装上阵的底气更足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项政策红利效应的持续释放,甘肃省今年有2.3万户纳税人获得新增减免增值税2.35亿元。

  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惊喜的,不仅是税收红利的“落袋”,还有税费服务的贴心。“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直接显示出政策指引。有不懂的内容还可以对照卡片打电话咨询,真的很实用。”一张中小企业直联服务卡让上海家加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赞不绝口。据了解,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联合相关单位,梳理整合服务中小企业相关政策及咨询渠道,制作了中小企业直联服务卡。企业通过扫码就能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领域政策及咨询服务。

  青岛市税务部门通过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联通税收数据,实现税务信息确认在线办理,推出“即到即审、即审即办、即办即退”极速退税模式,帮助小微企业盘活资金。在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宣传辅导方式,与小微企业逐一签订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及时回应纳税人提出的涉税疑点难点问题。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逐年加大,有效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合计1402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45.2%。

  ——税惠“添薪”,干事创业增信心。

  创新加速度,人才是关键。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纳税服务,强化精准支持。厦门市税务局加强税企合作,为辖区高校毕业生提供“税收导师+就业导师”就业创业服务。林芝市税务局印制《促进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1万余册,利用就业创业人才招聘会、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会等进行宣讲发放。

  重庆市联谊印务有限公司创办人陈家瑜是一名残疾人。“税收政策的支持,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心,也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资金支持。”陈家瑜告诉记者,公司每年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都在100万元左右。他们把这些钱用于招录更多的残疾人员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税收政策的温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今年新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再减半政策和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半政策分别新增减税181.26亿元、140.25亿元和36.07亿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税惠政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新技术类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定向扶持和精准发力,极大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为“十四五”时期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供了支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