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税务部门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严查狠打 有力防止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6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再次曝光了安徽、天津、贵州3起骗取留抵退税及出口退税典型案件,至此,全国累计已曝光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件500起,有力地警示震慑了不法分子。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协同联动,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打早打小、打准打狠,集中优势力量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典型性的大案要案,产生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这既有利于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精准打击是税务部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一个鲜明特点。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选案,精准识别骗税风险,联合开展研判会商,筛查锁定对象后开展立案查处。这样尽量避免了对守法经营企业的打扰,而且处理也区分不同情形,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虚开发票特别是团伙式骗取退税的不法分子,从严从快、坚决打击,体现了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重点聚焦团伙式、恶意造假等骗取退税行为是此次打击的另一鲜明特点。在税务部门此次曝光的3起骗税案件中,就有两起属于此类行为,分别是安徽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及出口退税团伙案件、天津查处一虚开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这类不法分子没有实际经营业务,想方设法造假骗取退税,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就应该毫不留情的予以严厉打击。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地的关键时期,税务、公安等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强协作,持续提升打击精度、力度和速度,最大限度实现对恶意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穿透式打击,相信会更好保障守法诚信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原文发布于:经济参考网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