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8月3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力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应邀作了题为“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专题辅导报告,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从理论依据、历史逻辑、现实基础、未来需要和实践要求五个维度,以翔实、生动、鲜活的史料,对“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理论命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为广大税务干部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提供了有力指导。

  在听取辅导报告后,税务总局有关局领导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特别是正在深入开展的巡视整改工作作了研讨发言。王军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一、二、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部署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对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的重要著作。这期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正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王军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共同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极大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标注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高度,又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开拓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局面;既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引领我们成功应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新挑战,又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指引我们继续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融会贯通,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要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引导广大税务党员干部在持续学深悟透上再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并在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与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紧密结合,从政治上抓整改,从政治上看效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真改实改彻改的具体举措,着力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深入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与做好当前各项税收工作紧密结合,始终牢记服务“国之大者”,自觉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税收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税务总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省税务局、总局驻各地特派办、税务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学习。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