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理事动态

朱青:合作共赢是国际税收领域的主旋律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在税收领域也有许多大事发生。“2021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的评选和公布,对国内的广大读者和公众了解与研究过去一年世界所发生的税收事件有较大帮助。回首这十件大事不难看出,尽管世界经济在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也在不断抬头,但随着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世界各国在税收领域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没有变,消除国际经济合作中的税收壁垒仍然是各国政府致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之一就是经济数字化。为应对经济数字化给税收带来的挑战,2021年10月,二十国集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包容性框架内136个辖区就国际税收制度改革达成共识,并发布了《关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的声明》,这充分表明合作共赢仍然是当今世界解决国际税收问题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国际经济一体化大潮中解决税收争议的客观要求。从“双支柱”方案的内容来看,无论是支柱一的金额A将征税权在居住国与市场国之间的重新划分,还是支柱二推出的企业所得税全球最低有效税率,其在国际税收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双支柱”方案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评选将其作为“2021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之首,充分说明我国税收界对它的重视程度。
  在包容性框架努力推进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解决方案的同时,联合国税务委员会在积极研究和寻求不同的解决途径,并于2021年4月召开的第22次会议上决定在《联合国协定范本》的第12条“特许权使用费”中增加第12B“自动数字服务所得”条款。用预提税并将其纳入双边税收协定应当说是解决自动数字服务带给传统国际税收规则挑战的创新之举,为国际社会在支柱一之外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
  税收领域的合作共赢在2021年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是对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贡献。从税收角度看,RCEP属于区域范围内的一种税收合作,是成员国之间关税制度的协调,它与国家之间所得税制度的合作一样,都会带来共赢。
  在过去的一年,税收征管国际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的成功举办,联合国发布第三版《发展中国家转让定价操作手册》等,促进了各国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对提高有关国家税收征管水平以及实现税收征管现代化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中国税务部门牵头推动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税收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也为有关国家提供了有益经验。《转让定价操作手册》中也包括中国转让定价管理的最新成果和经验。
  2021年发生的世界税收大事除了集中在合作共赢方面以外,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亮点。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体现为,联合国税务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发展中国家碳税手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方案。
  2021年世界上各经济大国发生的重要税收事件自然也属于世界税收大事,这其中当数6月10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11月1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BBA)》,这两个事件都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