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重要讲话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在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01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作者: 汪康

--凝聚力量 服务大局努力做好新时代税务学会工作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中国税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总局党委高度重视这次学会的换届工作,会前王军局长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学会换届问题,今天又来会场看望了部分代表,并给大会发来贺信,春生、丽坚同志出席大会并作讲话。这既是对上一届学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新一届学会工作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税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并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推选我担任会长,我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厚爱。我将与新一届理事会全体同志一起,继承和发扬税务学会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勤勉工作,认真履职,竭诚服务,严格自律,努力做好新时代税务学会工作,推动学会各项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中国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在钱冠林会长的领导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围绕民政部和总局党委的要求,团结引领社会各界税务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税收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会建设也迈上新的台阶。2015年中国税务学会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6年度被评为社会组织4A级,为新一届学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谨代表第八届税务学会理事会,向第七届税务学会的全体同仁,特别是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学会工作的同志们,对你们为学会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学会领导和全体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一届学会理事会组成后,学会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还要专门研究。这里,我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中国税务学会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对新时代优化税制结构、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和实施积极减税降费政策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税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新一届学会要认真组织学习研究,领会精神实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统一到总局党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做到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会工作,就要自觉地把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的总要求,充分利用和借鉴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各学科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创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税收理论,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坚持办会宗旨,推进税收高端智库建设

  为适应新时代税务学会工作的需要,本次会员代表大会根据国家统一要求,修改并通过了新的章程。章程宗旨进一步阐明中国税务学会以税收学术研究为中心,服务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我们坚持办会宗旨,一是要服务税收决策,根据决策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二是要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围绕税收难点重点问题,力图有新判断、新观点、新思想。三是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税收工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正确引导社会涉税舆论,凝聚社会正能量。四是要发挥学会的人才、智力和信息优势,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业务培训和税收咨询,形成社会共识。五是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交流国内外税收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共享税收研究成果,共谋税收改革发展。

  新一届学会要全力推进税收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作用。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是经过组织考核、慎重研究,按程序遴选出来的,汇集了一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税务系统的税收专家学者,税收理论功底深厚,税收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引导能力。新一届学会要充分发挥学会理事会的平台作用,全力以赴为各位理事开展税收研究提供服务保障,积极做好各位理事交办的工作,让各位理事真正来理事,共同推进学会工作不断前行。

  新一届学会要突出税收研究和学术引领,我们将按照全国性学术类社会团体的总体要求,在上一届税收学术委员会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学会的经验,拟组建具有较高学术层次、有较强研究能力和引领能力的30人左右的税收学术委员会,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税收理论和税收实践重大问题,为税收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指导拟订税收学术研究课题计划,深度指导并参与税收研究,评审税收研究成果;研究引导社会对税收热点问题的关切。

  三、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税收研究价值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各种矛盾问题叠加,税收工作处在风口浪尖上。新一届税务学会需要研究的税收问题很多,学会工作大有可为。

  一要加强重大税收问题的研究。一方面要加强税收理论创新发展的研究。我国税收理论基础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有些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创新发展税收“三性”(固定性、强制性和无偿性)理论问题,为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再比如,在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条件下,如何更好运用税收杠杆的有效调节问题,营造有利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税收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比如,在当前“大规模”、“实质性”减税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结构性减税向普惠性减税的转变,增强社会减税降负的获得感;如何做到减税政策与优化税制的有机结合,增强系统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再比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推进“信息共享”、“税收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要不断完善税收学术研究机制。要以调研课题为中心,制定年度课题计划,进一步增强研究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要实施精品战略,力求“少而精”,力戒“大而散”。每年抓住几个重点课题,开展深入扎实的研究,力争多出精品,扩大社会影响。要加强课题调研的组织协调,抓好学术指导和过程控制,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三要抓好学术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注重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下功夫。搭建供需双方的“直通车”,使研究报告能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决策参考。同时,对有真知灼见、有创新发展、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既可以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发布,也可以通过内外媒体发表,提升中国税务学会的影响力。

  四、坚持交流互动,增强税收研究合力

  税务学会是社会各界从事税收研究的服务平台。交流互动、内引外联是学会的重要工作方式,也是学会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重要措施。

  一要加强国际交流。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借鉴学习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研究周边国家(地区)乃至全球各国的税收制度和税收改革的经验教训,对我国税收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国际税收交流,一方面了解外国税收学术动态,学习借鉴外国税收理论和税收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推介、宣传我国税收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税收学术研究成果,讲好中国税收故事。

  二要加强上下联动。要发挥各地学会的优势,整合资源,开展税收实务研究。税务工作基础在基层,很多问题基层最了解,最有发言权。通过基层的参与,可以把问题分析得更透彻,提出更有价值和针对性的建议。

  三要加强横向互动。税收是一门跨界的综合性、系统性学科,单靠税务部门的自身研究力量是不够的,也是不全面的。要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共同研究,共享成果。

  四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学会的研究是为决策服务的,离不开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学会的研究与机关的调研有较强的互补性。通过联合互动,有助于理论成果的转化运用,提升税收研究的价值。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一届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扬中国税务学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凝聚力量,共同为推进我国税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