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各省学会动态

四川省税务学会、国际税收研究会召开第八次、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730日,四川省税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四川省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到会祝贺。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四川省税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四川省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四川省税务学会和国际税收研究会关于章程修改的说明和财务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税务学会和第六届国际税收研究会的理事、监事,并通过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刘晓华当选为四川省第八届税务学会会长,王勇群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鸿当选为税务学会监事。

  过去五年,四川省税务学会在组织开展税收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完成立项及评审结项课题281项,有10余项课题成果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公开发表和被各类刊物刊用的成果达200多项。为四川省税收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汪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四川省处在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期,税收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对税收理论研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四川省税务学会和四川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好以下重点:一要把握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会工作,自觉地把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围绕服务税收中心工作这一根本任务,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下税收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服务税收科学决策,为税收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二要找准定位,围绕业务主管部门对“两会”的定位和要求,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凝聚各方面力量,针对税收治理现代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效果、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国际税收竞争和合作等开展调研,提出新判断、新观点、新思想,为税收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可行的路径和指引。三要提升价值,充分发挥学会的优势,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壮大税收主流“声音”,凝聚社会正能量,实施精品战略,扩大社会影响。同时探索建立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机制,为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王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四川省税收科研成效显著,希望新一届四川省税务学会和四川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税收研究新型智库。二是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站位。在当前世界税收秩序重塑、规则深刻变革和调整中,做好国际税收理论研究愈显迫切、愈发重要。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六稳”“六保”大局,在更深层面彰显我国的大国税收责任担当,在更高起点推动全球税收治理,在世界舞台展现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突出研究创新担好责任。税收研究要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服务,着眼社团组织改革的新形势,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税收经济热点问题选题,创新课题研究方法和成果转化应用。要充分调动税务系统、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专业人士的积极性,为税收研究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四是做好基础工作谋求发展。按照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强会、依法律会、改革兴会”方针,为广大会员特别是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搞好服务。要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机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自身发展获取更广阔的空间。

  李杰在致辞中指出,税收学术研究是税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税收工作的重要智库。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运行新形势,面对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六稳”“六保”的新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税收现代化提质增效的新课题,省税务学会、省国际税收研究会要找准自身定位,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开展好税收学术研究工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