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各省学会动态

宁波市税务学会发布全国税务系统第一组团体标准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 宁波市税务学会

  近日,宁波市税务学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T/NBSSWXH 0001-2021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体系基本规范》等7项标准。根据大数据检索发现,宁波市税务学会是税务系统家获得团体标准发布资格的社会团体 

  根据国家标准委和民政部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2018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同样的法律地位。相比之下,团体标准具有制修订周期短、能够更快地响应市场需求、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势团体标准发展在促进政府职能“放管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对税务部门而言,标准化建设打造效能型税务机关的要求,是提升税务干部工作胜任力的要求,是实现新时代税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 

  宁波市税务局是全国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先行先试做样板、复制推广出经验的职责。宁波市税务学会作为具备团体标准制定和发布资格的社会团体,参与试点工作,与宁波市税务局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制定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团体标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充分调研培训需求,将“学、讲、研、练、考”一体化设计运用,制定分级分类培训计划,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综合运用各类教学方法,形成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团体标准。该标准设立“培训需求”“培训计划”“师资建设”“学习资源”“培训过程”“效果评估”六大标准体系模块,并在不同模块下制定相应的基本规范及要求指引,梳理形成18大类制度性规范。自今年5月以来,该标准开始运用于宁波市税务系统标准化培训试点,有353人按照团体标准参加培训,组织培训课时134课时,线下课程好评率超98%,同时培训专业师资93人,“宁波样板”初见成效。 

  下一步,宁波市税务学会与宁波市税务局相关部门继续合作,持续探索税务执法质效评议、案卷评查、技能竞赛等反馈评价机制,将执法实务质量评价与执法培训成效进行紧密结合,在探索税务系统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切实促进税务系统税收执法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宁波市税务学会将对标国家和地方标准化工作要求,适时申请将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为推进税务培训标准化建设、促进税务人才队伍成长作出贡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