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各省学会动态

安徽省税务学会编撰“安徽省革命根据地税收史”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安徽省税务学会

  安徽省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地税收史料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整理写好这段税史,对于深入开展税收史学研究,传承红色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省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大力支持。安徽省税务学会领导及时向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和联系学会工作的局领导专题汇报中国税务学会的会议精神,得到省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省局党委专题会上,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要求省局办公室、税收科研所等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在编史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提出来,省局会及时帮助解决。为解决省税务学会编史经费不足,党委研究拨付专项经费48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编史工作予以支持。 

  二、研究吃透税史大纲,成立编史工作小组。税史编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省税务学会成立以倪三立会长为组长的编史工作小组,省局税收科研所、省局办公室、有关市税务学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编撰小组,统筹谋划。编史所涉的市税务学会参照省税务学会模式,成立编写组。在启动布置这项任务的会议上,省税务学会副会长王祥生就中国税务学会印发的《中国税收通》(编写大纲)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安徽革命根据地税收史料搜集整理、走访尚健在的税收老同志口述史实录、重点资料实证调研等工作,进行了布置落实。省税务学会还建立“安徽根据地税史编纂群”、“税收通史编审”等微信群,及时互通信息,交流工作进展,保证税史编写工作高效运转。 

  三、组建团队分工合作,借用“外脑”提升品质。安徽红色革命老区的根据地主要有“三大块”:六安、安庆的皖西及皖西南大别山根据地,宣城、芜湖和黄山等皖南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和滁州、宿州的皖东革命根据地。其史料时间跨度大,从1927年4月至1949年12月共22年;涉及的地域广,几乎覆盖大半个江淮大地;税史资料或零星或浩繁,搜集整理费力费时。省税务学会每次召开研讨座谈会时,都邀请六安、宿州、滁州、安庆、宣城、芜湖和黄山等7市税务学会会长和主笔参加。为调动上述7个市税务学会积极性,在省局专项经费到位后,第一时间下拨首批课题经费共17万元资助其开展活动。同时为奖掖税史编写工作做得好的市税务学会,省税务学会还决定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分别给予奖励。为提升安徽革命根据地史料的编撰质量,与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钱海燕教授课题组签订委托开展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书,参与担纲安徽卷的策划、选题和通稿的文字总纂,确保安徽根据地税史编撰任务高质量完成。 

  四、广泛搜集税史资料,调研走访座谈讨论。史料搜集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关系到安徽革命根据地税史卷的编写质量,编写组对现存文献、税收实物、税收史迹等详细考证,对收集到的每份史料的真实性、准确性严格把关。在史料收集上,侧重涉及税收方面的史料、史鉴、史评,既要有文字记载的文件、文稿、领导人的讲话和回忆录,又注意收集图片、税收征管使用的实物等;对没有文字记载的口述史和实物资料需要证实的,编写组则奔赴外省革命根据地进行实际考察和调研;期间,通过走访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专家学者收集到一些珍贵的税收史料。省税务学会先后召开11次税史编撰工作会议和研讨座谈会;为尽可能多的搜集史料素材,7市税务学会多次赴市、县(区)史志办、档案馆和有关单位资料室查阅资料;合作单位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则赴省税务局、省财政厅、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单位采集史料和文献档案,并在7市学会提供通稿素材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提炼,使撰写的税史有了更扎实的根底。 

  五、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两年心血终出成果。省税务学会要求编撰工作组本着对史料编撰负责的严谨态度,对需要证实的资料相互印证后才予以采用,对模棱两可的史料宁弃勿用,在初稿基础上,删繁就简,九易其稿。 

  编史很清苦,需要勇于奉献。7市税务学会克服困难给予编史工作极大支持,抽调专人从事这项工作,其中,六安市税务学会、宿州市税务学会还多次抽调骨干力量协助编写组工作。省税务学会会长倪三立视力欠佳,但仍然坚持对书稿逐章逐节审读,提出许多修改意见。省税务学会副会长王祥生对安徽革命根据地税史颇有研究,尽管他的老父亲常年卧床需要他在侧服侍,但省税务学会每次召开的税史研讨座谈会,他都坚持参加。他还认真审看通稿,并提出许多独到的见解和修改建议。省税务学会副秘书长陈万强于2020年下半年因脑出血而于年底提前病退,他克服大病未愈、尚有后遗症的困难,抱病坚持工作,从未因病耽误编撰工作。此外,参与此项工作的省税务学会各位领导和秘书处同志都是默默奉献,在税史编撰工作中未取分文报酬,甚至因客观原因,近一年多来他们出差费用都是自己先垫付,至今未能报销。 

  在各单位通力合作下,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安徽省税务学会终于顺利完成了“安徽省革命根据地税收史”的编撰工作,很好地完成了中国税务学会交给的任务,报送了文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