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4期 《中国税收通史》编辑部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9年04月27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19年4月9-10日,《中国税收通史》编辑部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编撰工作委员会主任钱冠林,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编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编辑部第一副总编董志林,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以及编辑部副总编、学术顾问、各分卷负责人3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汪康会长在会上讲话。他说,借参加会议的机会来看望老领导老专家,来向税史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并表达第八届中国税务学会对《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汪会长说,开展税史研究,借鉴历史经验,以史明智,以史化人,以史为鉴,从历史的轨迹中寻找税收工作的规律,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件事是非常值得做的。不久前,学会在广州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制订了第八届学会(2019-2022年)工作规划,提出了若干重大税收研究课题的计划,其中《中国税收通史》的编撰是课题之一。作为学会的重点工作,希望在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具体组织下,一抓到底,早出成果。

  《中国税收通史》编委会钱冠林主任在会上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一方面,在新一届学会的全程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与会同志对税史编撰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会议审议研究各分卷样章,统一体例,统一认识,为下一步顺利转入撰写工作阶段打下了基础,从编撰业务上讲,具有承前启后和转折性的重要意义。

  会议集体审议了各分卷报送的《中国税收通史》有关分卷的样章初稿:“绪论”3篇、“税种”2篇、“税收征管”3篇、“税收思想”2篇,并研究拟订了“样章起草规范要求”等文件。

  会议总结讲话时,编委会钱冠林主任强调要在《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中不忘初心,坚持突出“三性”,即学术性、可读性、致用性,坚持从史料引用、编写方法、新的视野等三个方面努力创新,并对下一步编撰工作提出了要求。

  从2019年第二季度起,《中国税收通史》各分卷将按照编撰工作计划,逐步展开团队组建、资料调研、初稿写作等工作。编委会、编辑部将适时派出工作小组,指导各分卷开展编写工作。

(税史办公室)

 

  附:

  1、中国税务学会汪康会长在会上的讲话

  2、《中国税收通史》编委会钱冠林主任在会上的讲话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 康讲话

(2019年4月9日)

 

  这次我来参加这次会议,一是借此机会看望各位老领导、老专家。二是来学习,税史研究学术性强,要依靠有思考、有研究、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我向大家学习。三是来表态,表明第八届中国税务学会对《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税史研究是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理论研究工作中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不久前,我们在广州召开税务学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制订了第八届税务学会(2019-2022年)工作规划,提出了若干重大税收研究课题,其中《中国税收通史》的编撰是重点课题之一。今年一月,中国税务学会换届时,钱会长介绍学会从2017年开始启动税史工作,已经进行了近两年。我在总局机关工作时,体会到总局党组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这项工作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已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编撰工作的重头可能还在后头,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作为新一届税务学会,义不容辞,以主人翁精神,配合编委会、编辑部把这项工作抓到底,抓出成效。我认为,开展税史研究,借鉴历史经验教训,以史明智,以史化人,以史为鉴,从历史的轨迹中寻找税收工作的规律,推动税收现代化的建设,的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件事是值得做的。

  最近学会还有一项重点研究课题,也向各位通报一下。我们准备编写新版“国家税收”教科书。前期找了一些专家学者讨论,对原有税收理论教材的状况作了分析,准备编著一部体现习近平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代表主流学术观点,反映时代特色,符合国际惯例,能够普遍适用,比较完整的、权威性的新版国家税收教科书。

  这两个课题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是中华五千年的税收史,一个是当代税收理论与实践的建设,两者是相互关联的。可以说两部大作。当然,税史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工作量也更大一些,还要进一步下大功夫。但是,思路已经逐步清晰,资料收集、大纲拟订、体例规范有了眉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参与的老专家比较多,水平也比较高,人才队伍有好的基础;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老会长、老局长亲自抓税收通史编撰工作,一抓到底。我非常感谢钱会长、董会长亲自挂帅,领衔税史研究工作,面对这么大工作量,很有兴趣,很有信心,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也感谢各位专家,大量细致的工作,依靠你们带领写作团队去做。将来出了成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历史一定会铭记你们。我在这里再次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中国税收通史》编委会主任钱冠林讲话

(2019年4月9日)

 

  感谢第八届学会汪康同志、蔡宇同志参加今天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会议本来是一次业务性的学术会议,主要是按照上次会议精神,审议研究各分卷写的样章,统一体例,统一思想,为下一步具体撰写工作提供样本。但在会议召开时,第七届学会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税务学会已经诞生,汪康同志担任第八届税务学会会长,蔡宇同志是副会长兼秘书长。所以,今天的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根据税务总局党组的要求,税史编写工作坚持“学会主办、行政支持”的原则。换届前后,我们前后两届学会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总体上,新一届学会对税史工作的要求,是组织架构稳定,人员总体稳定,编写按照计划进行,继续提供人财物的保障。学会内设机构做了调整,成立了税史办公室,专门负责协助会领导和编委会、编辑部,做好《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副秘书长李扬同志兼任。汪康同志、蔡宇同志多次表示,要在各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今天他们两位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到会议看望大家,表示了对税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汪会长、蔡会长来参加会议。你们是主人,不是配合,是领导和参与。所以,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在新一届学会的全程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编撰工作一定会做的比原来更好。

  为加强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希望新一届学会的主要负责同志能够担任编委会、编辑部的领导工作,从领导架构上进一步加强。我想,中国税收通史的编撰工作在新一届学会的领导之下,争取在本届学会届期内能够完成这项工作,使这部著作成型。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样章”,我想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前两年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组织准备,统一了大纲,统一了体例,制定了编写计划,做了一系列保障工作的准备。税收通史是大部头著作,11个分卷,数百万字,有各分卷的牵头人和他们带领的团队在参与写作工作,到底怎么写法?需要拟出样章来进行讨论,统一认识,统一写法。我们今天会议就是办这件事情。会后就意味着要正式动手编写了。所以从编写角度来讲,以前是大量的铺垫和准备,现在通过审议样章,即将正式进入撰写工作阶段。所以,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从编撰工作上讲,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具有转折性重要意义的会议。

  会议开始,我先讲这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