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5期 《税务研究》编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9年05月16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近日,《税务研究》编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税务学会会长、《税务研究》编委会主任汪康,国家税务总局原总经济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董树奎,全国人大常委、厦门大学教授、《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山东大学校长、《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樊丽明,全国政协常委、《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张连起,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蔡宇,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税务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刘磊,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东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马国强,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肖立新,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吴紫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斌,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周广仁等编委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主持。

  编委会主任汪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8年《税务研究》编辑部的工作,对《税务研究》所取得的各项荣誉表示祝贺,对编辑部同志们的努力工作表示慰问。他指出,《税务研究》在凝聚各界税收研究力量、交流税收学术研究经验、展示税收学术研究成果和推动引领税收学术研究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税务研究》坚持“推动税收理论研究,探讨税收方针、政策,增进学术交流”的办刊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服务经济税收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理论、政策、应用研究,刊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不断增强。面对当前新的形势,《税务研究》要更加重视刊物质量,集中精力丰富刊物内容,努力多出精品,打出品牌,突出特色,持续打造我国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权威学术期刊,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参考。针对2019年的研究和选题方向,他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注重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税收论述的研究;二是要注重税收理论创新的研究;三是要注重税收法治的研究;四是要注重税务与财务会计的研究;五是要注重优化税制结构的研究。

  刘磊总编辑在会上作了题为《<税务研究>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工作报告,向与会编委介绍了2018年《税务研究》的工作情况及2019年《税务研究》的工作设想。他指出,在编辑业务方面,2018年《税务研究》突出“合理引导研究方向,深入研究前沿理论,及时破解改革难题”特色,不仅瞄准税收改革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策划重点选题,同时注重对税收基础理论、对税收变化一般规律的研究,刊物凸显理论性与现实性;在编辑活动方面,通过组织开展第七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评选活动、与腾讯公司联合开展“互联网+税务”征文活动等,使刊物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2018年,《税务研究》积极参加中国税务学会、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及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有关学术科研单位召开的课题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将最新研究成果奉献给广大作者、读者,加强了与作者、读者的良性互动。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税务研究》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目录;再次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并位列财政类核心期刊第1名;再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再次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首次荣获中国期刊协会等机构评定的“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学术类期刊),刊物质量逐年提高,被社会广泛认可。2019年,《税务研究》将继续围绕税务总局的中心工作、中国税务学会的研究方向和课题组织、策划稿件,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提高刊物的思想性、学术性。在借鉴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展经验的同时,逐步开拓与各种学术平台的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传播中国税收理论研究成果,持续提升刊物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

  与会编委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办刊质量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对进一步做好《税务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第一,要致力于提高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公众影响力。其中,学术影响力是基础。要注重围绕税收相关的学术问题包括税收基本理论、税收政策和征管问题进行研究,在提高学术影响力的基础上提高决策影响力。当前,在税收离百姓越来越近、纳税人参与度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刊物还应发挥对公众纳税意识的引领作用。第二,要增加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更多刊发具有前瞻性、思想性的税收学术文章,更加综合地、交叉地研究税收领域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第三,要关注学术评价标准,使刊登的稿件更加契合CSSCI来源期刊的遴选标准,进一步增强刊物的学术公信力,提高刊物在学术期刊中的排名。第四,要积极举办和参加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紧密关注学术动态,反映最新研究成果。第五,要筹划扩版增容,进一步优化栏目设计,以更好地覆盖税务研究领域,展示税务研究成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