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中国税务学会工作规划(2019-2022)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19年3月29日通过)

  为稳步推进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根据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拟订学会2019-2022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以税收学术研究为中心,多出学术精品,打造学术品牌,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进平台建设,促进学术交流,着力提升学会工作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原则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应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的要求,在总局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学会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各个方面,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研究模式,改进研究方法,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着眼于税收理论研究,为税收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又立足于税收现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税收研究和调研,提出政策和工作建议。

  --坚持开放办会,团结、凝聚社会各界税收学术研究力量,充分发挥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员的作用,共同开创税收学术研究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目标 

  本届学会期间,每年举办一次高质量、有影响、创品牌的学术年会;每年组织三至五次专题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中青年学者税收学术论坛”。本届学会期间,完成三至五个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出版专著;每年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完成一百个课题的研究(调研),提出研究(调研)报告。

  四、主要任务 

  (一)创新税收理论研究

  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形成相应的研究成果,指导新时代税收工作实践。

  加强税收基础理论研究,总结中国税收改革发展的成果,把碎片化研究成果系统化、理论化,进一步揭示税收特点和发展规律,编写具有权威性、指导性,传递正能量的专著。

  (二)深化税制改革与税收政策研究

  1、税制改革研究。按照全面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公平与效率兼备的现代税收制度的要求和“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深入研究税制改革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改革建议。

  2、区域性税收政策研究。组织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海南自贸区、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税收政策研究。

  3、完善税收政策研究。如完善减税降费等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问题的研究、完善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问题的研究。

  (三)探索开展税收运行研究

  1、开展税收政策执行评估与效应分析。

  2、开展税收与会计的关系研究。

  3、开展企业管理与税收问题的研究。

  4、开展推进信息共享,促进税收共治的研究。

  (四)推进税收法治研究

  开展税收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各层面的研究,营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

  根据全国税收立法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为税收立法建言献策。

  (五)开展税收史学研究

  完成《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

  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税收史学论文征集活动。

  (六)组织税收公益活动

  发挥“纽带”作用,开展专题调研、税收咨询、培训授课、税收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营造税收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积极参加年度“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建工作

  落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加强各地学会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学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加强队伍建设

  落实章程规定,发挥理事、监事作用,吸收理事参与学会专项工作。加强学术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广泛联系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和会员,以及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业的相关人员参与税收学术研究。

  以课题研究(调研)为纽带,加强对单位会员的指导工作,派员参与一些省级学会的重大社团活动。将省级学会的重点税收学术研究活动纳入总体规划,统筹安排。

  (三)加强制度建设

  落实《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修订、完善学会学术研究和业务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推进。

  (四)加强平台建设

  1、办好会刊《税务研究》,提高办刊水平,巩固提升刊物影响力。

  2、编辑《税收调研报告》,汇总摘编学术委员、学会理事、各地学会的调研报告。

  3、抓好学会官网建设,优化网站栏目,原则上每周更新内容,提升交流和宣传时效性。

  4、加强税收学术资料建设,为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服务。探索税收学术数据库建设方案,与总局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建设工作。

  (五)促进成果转化

  以提案、简报、专报、动态等形式,向行政机关和主管部门报送学术成果和政策、工作建议。

  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学术研究(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

  (六)开展外联合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收学术活动,与其他社团联合进行课题研究(调研),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实现成果共享。

  开展国际税收交流。了解税收学术动态,借鉴国外税收理论和税收管理经验,推介、宣传我国税收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税收学术研究成果。

  (七)推进目标管理

  以参加“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20年)评选”、“全国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2021年)”为契机,按照社会组织管理的规范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一流社团。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