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18期 中国税务学会《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研究》课题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中国税务学会“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研究”课题研讨会于2019年10月15日在陕西西安市召开。研讨会由陕西省税务学会牵头承办。来自河南、安徽、湖北、甘肃、大连、南京、成都、西安等省(市)税务学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湖南税专等科研院校和大港油田等单位的代表共48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税务学会会长寇伟斌、副会长兼秘书长解青、副会长王谦英先后主持了研讨会。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金山同志莅临会议并致辞,介绍了陕西省经济税收情况、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情况、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希望通过“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研究”课题研讨会的召开为开展税收实务工作提供新的见解、新的思路,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课题观点综述和政策建议。中国税务学会监事冯瑞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这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充分。按照中国税务学会年初的计划安排,今年年初以来,课题组牵头单位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课题细化、课题分配、资料收集和分工调研,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各成员单位围绕既定的研究重点,深入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积极撰写调研课题,按要求、按规定时间提交了研究论文。课题牵头单位对这次研讨会组织安排得当,会务保障比较充分。二是研讨内容丰富。本次研讨会共收到交流论文19篇。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运行情况与总体评价、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顺应全球个人所得税改革趋势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许多文章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参考价值,形成了一批有事例、有分析、有见地的课题研究成果。三是研讨交流认真。在研讨交流中,与会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热点、重点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研讨中,大家尽量不通篇读稿,论文主讲人员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论文主题比较鲜明,论证有力,论据充分,给人以启发。论文的内容比较详实,与税收实践结合比较紧密,有事实,有数据,有说服力。四是点评工作客观、公正。论文交流结束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丁芸、天津财经大学刘荣、西南财经大学刘蓉三位教授对交流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点评老师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对论文内容进行了点评,既对每一篇论论文好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并对论文在纵深研究的方向上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