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30期 中国税务学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报告》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关于中国税务学会要先行建立减税降费评估机制的指示,中国税务学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评估。

  评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局支持、学会主导、专家评估”为模式,以企业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为评估对象,以2019年全年税收和经济发展数据为依据,采取数据分析和综合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全面评估税费收入和减免、经济指标和数值、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变化。数据分析运用双重差分法和投入产出模型,综合对比、分析、研究2019年税费收入和减免、经济指标和数值、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情况,对减税降费效应做出量化评估。综合调研采取召开调研会和发放问卷的办法,在全国选取七个省(市)作为样本,再从中选取部分大、中、小微型企业,从面上了解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获得感。 

  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始终关注评估工作进展。2020年4月30日对中国税务学会《报送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报告(初稿)的请示》批示,指出税务学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要决策部署,组织第三方科研机构开展政策效应分析评估,作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探索,很有成效。对报告的总体思路、数据运用、样本调查以及评估结论,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报告的修改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再次批示,要求做好评估报告的报道工作。 

  中国税务学会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汪康会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评估工作的方式方法、数据支撑、人员安排、资金保障、时间进度作出部署,要求课题组人员充分认识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组织好评估工作。在2020年上半年全国抗疫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下,汪康会长仍对评估报告(初稿)的修改提出要求,指导评估报告作了多次修改完善。 

  2020年6月1日,中国税务学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报告》。报告分为:减税降费政策与效应评估概述、2019年减税降费情况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评估、调研与问卷调查情况分析、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效应评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效应评估、个人所得税改革效应评估、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需要关注的问题等七个部分,共14万字。 

  评估报告在国家税务总局官网、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发布。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百度学术以及许多地方媒体网站,都在突出位置登载了评估报告或发布了有关报道。 

  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工作,是中国税务学会首次以第三方评估模式,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国家重大财税政策效应进行评估。国家税收工作有关部门为评估工作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提供了有利支持。北京市、吉林省、浙江省(含宁波市)、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税务学会及当地税务机关对评估工作给予了大力协助。评估工作为我国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