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40期 中国税务学会召开会议研究近期工作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1126日,汪康会长主持召开学会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全体驻会人员参加。汪会长传达了税务总局党委关于方立新、朱承斌任学会副会长的安排,部署了学会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加强学会内部建设的原则要求。 

  汪会长指出,岁末年初,要做好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制订工作。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要全面回顾学会2020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查找不足。2021年,学会工作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并组织好全年的税收学术研究工作,努力加强平台建设,履行好社团职能。 

  根据汪会长提议,会议研究确定了近期的重点工作计划。适时组织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暨税收治理高层论坛(暂定名称)”。会议时间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确定。年初做好会议筹备方案。会议要完成理事会全体会议的规定议程;“论坛”要围绕税收治理的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新时代税收的职能定位,税收发挥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等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取得成果。与税务总局办公厅共同做好“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绩效考核论坛”筹备工作。拟订“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布置年度调研课题计划,全面安排日常性工作。今年要完成和推进“国家税收(新编)”、“中国税收通史”、“新时代税收治理研究”、“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评估研究”等跨年度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新开的“新时代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研究”(由学会牵头,协同总局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学会承办)、“税制优化研究”(由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承办)、“进出口税收理论和实践研究”(由深圳市税务局牵头承办)等重点课题,要抓紧布置,尽快开题。另外根据报名情况,统筹研究,再确定4-5个重点课题,及时展开。学会要加强组织指导,牵头承办单位要抓好落实。要注意吸收中西部省份学会参与,促进研究交流。组织好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员(单位)自选课题的成果报送工作,年终学会组织评审奖励。 

  汪会长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会要通过大力加强内部建设,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以实际行动献礼。他提出了加强学会内部建设要“讲政治、守纪律、求实效”的原则要求。 

  “讲政治”。中国税务学会是在税务总局党委领导下的全国学术类社会团体,学会工作是税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收“智库”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是连接税收工作和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学会工作的政治性很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税务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学术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民政部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税务学会的职能作用。学会工作人员在开展学术研究、加强日常协调、内外联系沟通中,头脑里要始终紧绷政治这根弦,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合格的学会干部。 

  “守纪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做好学会工作非常重要。学会领导和驻会干部来自各个方向,有在职的,有退休的,有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有司局级及以下的机关干部;有税务系统的干部,也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会(秘书处)是税务总局专职开展学会工作的部门,工作人员构成多元化。由于学会组织形式和干部队伍具有上述特点,所以在内部管理上必须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严守组织纪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其次,要严守廉政纪律。学会管理资产和经费,不论是日常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工作,还是召开会议、出差报销、举办活动等具体事项,都丝毫不能放松要求,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能有例外,会长带头执行好各项纪律,其他人员都要把纪律落到实处。第三,要严守工作纪律、考勤纪律。学会在职同志,要严格上下班考勤,正式聘用的同志与在职同志一样,严守上下班纪律。退休聘用老同志,原则上也要执行考勤纪律,考虑到老同志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要求,但也要体现纪律性,有事情不能上班、晚来或早走,要及时打招呼。与此同时,要落实好党中央和税务总局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增强党性意识和党性锻炼,推动党支部建设正规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税务学会的成员来自各个方面,要讲大局、讲团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努力,把学会工作做好。 

“求实效”。税务学会组织开展学术研究,看上去是务虚,但是工作上要实。工作形式上可以“虚”,但工作成果要“实”。学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抓得扎实,抓得卓有成效。学会作为税收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要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科研工作搞好服务,为学术单位和会员单位搞好服务,为各位理事、会员从事科研提供服务平台、提供服务保障。坚持每年扎扎实实地做几件事情,扎扎实实地做出有一定影响力的成果来。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