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51期 中国税务学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1年10月14日,中国税务学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研讨会。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满平,课题组成员单位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山西、河南省区税务学会和山东大学参加会议。 

  研讨会会务工作由河南省税务学会承办。吕太昌会长受河南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委托,向会议致欢迎辞。 

  参加研讨会的全体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以及刚刚印发的《规划纲要》,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同列为重要的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于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流域省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与黄河保护和发展相关的财税政策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要思想和《规划纲要》为指导,加紧研究健全和完善财税政策对于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推进作用与实施路径,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课题组成员单位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山西、河南等省区税务学会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研究思路和进展情况。今年7月15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课题开题会之后,作为课题组成员单位的6省区税务学会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现行财税政策,结合地方发展规划,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为主题,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6个子课题初稿,并提交课题总单位。课题牵头单位宁夏税务学会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并且按期完成自己负责的子课题。 

  承担课题报告总任务的山东大学李华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以《规划纲要》为依据,对6个子课题加以完善。重点把握《规划纲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任务和目标,厘清当前的差距和短板。要明确沿黄各省区在黄河流域中的定位,清晰把握各自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根据自身所处位置研究财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通过财税政策促进实现黄河保护与发展时,注意转移支付金额的精准性、财政支出去向的透明性、税收收入来源的明确性。要研究如何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尝试市场资本的加入,在缓解政府支出压力的同时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益。要考虑到当前针对性税收政策较难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应坚持产业为主、区域为辅的策略,沿黄各省区进一步明确自身适宜发展什么产业,能发展什么产业,针对这些产业制定一定的财税支持政策。李华教授还对6个子课题报告提出评价意见,同时介绍了总报告的撰写思路 

  王满平在发言中强调,6省区税务学会联合当地财税理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完成了各自承担的子课题,保证了课题研究进度,质量也是比较好的,大家都付出了辛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规划纲要》的一项具体措施,要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认识当前开展黄河保护和发展相关财税政策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智力支持作用。要以当前黄河流域生态和发展状况以及地方财政投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现行税收政策为基点,以《规划纲要》明确的2035年及以后黄河流域实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目标,研究预测未来15年为实现战略目标地方需要增加的财政投入、转移支付、动员社会资金、改善投资结构、推进绿色税制、实施税收优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尽可能多地把握现状、占有资料,以事实论理,以数据说话,赋予课题研究报告较强的科学性,使其具备较好的参考价值和实用意义。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