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54期 沈阳市税务学会“三新”服务谋新篇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 沈阳市税务学会

  沈阳市税务学会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提出的“税务学会是团结、凝聚全社会税收学术力量的重要平台”的指示精神,注重发挥独特优势,持续推动与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联系,努力打造税收科研新阵地、税收宣传新窗口、税企交流新桥梁的“三新”服务大格局。 

  专家送智,打造税收科研新阵地。注重团结引领社会各界税收专家学者,利用换届契机增补4名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及系主任为学会的理事,组成专家团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共谋发展,进一步增强税收研究合力,提升税收研究价值,也为广大理事、会员打造跟踪行业尖端技术和前沿发展趋势、保持税收科研领先的重要阵地。今年学会首先邀请专家团队中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赵桂芝教授,就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税收征管改革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讲授。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解析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从宏观上把握发展脉络,促进学会更好发挥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谋作用,更好服务税收中心工作。 

  内引外联,开辟税收宣传新窗口。注重发挥学会理事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间的横向交流互动,以点带面,发挥学会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窗口作用。学会先后走进沈阳市农业产业链协会、沈阳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沈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开展讲座,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实务操作,针对性地普及基础税费知识、解读最新税费政策、宣传税费优惠、提示风险点,如为沈阳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讲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等;现场就业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诊断存在的税费问题,及时提供解决办法,既帮助税务机关节约了纳税服务和征税的成本,又增强了企业的纳税意识,为企业今后依法治企、降低经营风险打下坚实的基础,收获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主动服务,搭建税企交流新桥梁。注重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采取走访、调研、与关键岗位人员座谈等方式,发挥好与企业之间联系和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交流和细致沟通,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在纳税方面的呼声和诉求,为下一步开展研究指明方面、提供实践依据。同时,学会对企业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税收工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为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红利提供了明确的可操作性指导,协助税务机关正确引导社会涉税舆论,提高税收遵从度,凝聚社会正能量。 

  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和“金四”即将上线的大背景下,纳税人面临更多挑战。沈阳市税务学会将在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坚守学术阵地的基础上,继承好传统,发挥新优势,进一步加强同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逐步制定出一套涵盖税收政策、税务稽查、税务评估等完善的知识体系,更好地发挥“智库”和“纽带”作用,帮助纳税人规范履行纳税义务,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