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61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结题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列入中国税务学会2021年度专项课题。由宁夏税务学会牵头,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区税务学会和山东大学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 2022年6月课题顺利结题。该项课题研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中国税务学会于2021年7月在宁夏银川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来自黄河流域的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税务学会的主要负责人或研究人员,以及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王豫青参加了会议。会上宣布成立课题组,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马建民担任组长。会上还讨论通过了宁夏税务学会起草的开题报告,确定了课题编写方式、编写提纲。 

  二是深入调研。开题会后,课题组各成员单位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黄河流域开发、保护、发展状况,深入调研了解地方财政保障、中央转移支付、民间资本投向以及税收调控、税收返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2021年9月,课题组在河南郑州召开研讨会,各成员单位广泛交流调研成果,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会上明确要求,各课题组成员单位在10月中旬前分别完成所在省区的研究报告,并作为总报告的分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学会和山东大学作为总报告执笔人,11月底前完成课题总报告和简要报告。  

  三是规范结题。受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加之疫情在各地分布不同,课题结题会难以召开。为按时结题,课题组采取线上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由课题牵头单位宁夏税务学会将总报告印发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执笔人根据汇总的意见对总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再由专家对总报告提出评审意见,最后报送中国税务学会批准同意结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以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黄河所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集中研究财税政策对黄河保护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国税务学会对该课题的宣传、应用提了要求作了安排,推动课题研究成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