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64期 中国税务学会在济南召开《完善绿色税制体系研究》专项课题结题会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3月22日,中国税务学会2022年度专项课题《完善绿色税制体系研究》结题会在济南举办。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满平出席并做结题总结。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会见与会代表,山东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研究员马奎升参加结题会并致辞。
  作为中国税务学会2022年度6个专项课题之一,《完善绿色税制体系研究》由山东省税务学会、山东大学牵头,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岛市等8个省(区)、市税务学会参与课题研究,主要围绕绿色税制内涵及税制体系、绿色税制建设发展历程、绿色税制实施成效及现存问题、绿色税制优化建议等方面深入研究,并结合各地重点税种和重点产业进行了具体分析,旨在助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从5个方面肯定了课题研究工作并同意结题。一是阐述全面,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在思想和内涵上,按照四个分期清晰地勾勒出了我国绿色税制发展的途径与脉络;二是成果突出,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结合各地特点和专长,提供了建立绿色税制、实现绿色税收的可行路径;三是评价客观,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从主要税种、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对绿色税收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用数据说话,用案例佐证,准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四是借鉴有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围绕清洁能源等行业发展的税收支持介绍了国外发达国家绿色税制设计情况;五是建议合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系统联动地提出了优化整合绿色税收体系、改革完善相应税种设置及助力发挥绿色税制效应等具体措施。学会代表认为课题研究严谨,数据详实,例证充分,提出的建议具有一定的政策参考价值。为此,一致同意课题结题。
  王满平在结题总结中强调,完善绿色税制体系研究是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应对新时期绿色低碳发展任务,推进绿色税制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化转型,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2023年,要继续开展税收前沿理论研究,关注税收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为税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奎升指出,山东省税务系统注重发挥绿色税制调节激励作用,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税减免工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税务学会注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心组织学术交流和税收课题研究,扎实开展“惠享·会相连”系列税收政策宣传活动,着力发挥税收智库作用。今后将持续弘扬学术创新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优化税制结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结题会由山东省税务学会会长王莉莉主持。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山东省税务局专题片《实干笃行走在前踔厉奋进谱新篇》,到济南市税务局文化长廊、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实地考察调研。部分代表还到《齐鲁税收史》博物馆观摩学习。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