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65期 《智慧税务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结题会在渝召开

2023年04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3年3月17日,中国税务学会专项课题“智慧税务的实践与探索”结题会在重庆市税务干部学校召开。中国税务学会监事冯瑞果、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重庆、黑龙江、辽宁、河北、浙江、江西、湖北、广西、长春、武汉税务学会等课题组成员单位及特邀上海税务学会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市税务学会会长李勇致辞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市税务学会的基本情况。

  会议进行了学术交流发言。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婷婷副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牵头单位重庆市税务学会和上海财经大学,就《智慧税务建设的实践探索及政策建议》进行主题汇报,其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税务局的赵爽、辽宁省丹东市税务学会的杨万斌、河北大学的李克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的黄杰、江西省新余市税务局的林永亮、湖北省襄阳市税务局的邓焰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税务学会的唐永红、吉林省长春市税务局的裴峰、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税务局的张诗瑶、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的陈明芳等10位同志分别代表本省市的税务学会课题组向大会介绍了智慧税务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展示了智慧税务研究的全面视角。

  会议邀请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以及重庆工商大学的教授田冠军分别从实践和理论的视角进行了点评,负责点评的几位专家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每一篇论文进行了点评,毫无保留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本次会议提交的课题文章具有视角新、问题透、办法多、建议活的特点,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够拓展智慧税务研究的理论深度和广度,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的。

  最后,中国税务学会冯瑞果监事做总结讲话。他以“三个更好”阐述了《智慧税务》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既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实现数字政府的治理目标,更好地践行协同共治的治理理念。他肯定了会议开得好,取得了圆满成功。一是会议准备比较充分。按照中国税务学会年初的计划安排,重庆税务学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牵头,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各成员单位围绕既定的研究重点,深入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积极撰写调研课题,按要求、按规定时间提交了研究论文。二是研讨交流比较认真。在研讨交流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地把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各位专家学者坚持为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智慧税务这一主题。坚持创新的时代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建言献策,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各课题组要在前期取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力争获得新方法,取得新经验,新成果。要真信真学,保持精益求精的研究作风;要躬身实践,助推智慧税务建设行稳致远;要携手同心,深化课题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希望在新的一年,各税务学会之间继续互帮互助,发挥“拾柴”效应,以高质量的税收科研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