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68期 《税收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研究》课题 顺利结题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3年5月12日,中国税务学会2022年专项课题《税收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研究》结题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这项课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东北财经大学牵头,陕西省、西安市、西藏自治区等税务学会及中国投资协会共同开展研究。
  本次结题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承办,李振宇会长介绍了牵头组织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东北财经大学王春雷教授宣读了课题研究报告,课题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开展课题研究的思路、研究方法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与会代表提出,《税收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研究》课题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为指引,在适用国家现行的一般性税收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西部经济发展的特点与西部大开发的现实需要,提出通过制定一系列有西部特色、促进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税收政策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发展,研究成果对形成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有一定参考意义和实用价值。
  中国税务学会特聘5位专家对课题作了评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认为,课题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研究报告遵循了提出问题、总结肯定成效和分析梳理问题、明确改进的思路和原则,提出完善税收政策的具体建议,其逻辑框架、脉络清晰,不仅立足于从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的视角审视问题,还能从西部地区的区域特性提出建议,这对于完善未来我国税收制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中亚经济合作学院顾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何国庆认为,课题从国家战略的视角研究西部大开发的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前瞻性,选题立意高远。研究报告既全面深入肯定了西部大开发以来税收所发挥的调解区域差距的功能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客观分析了税收政策在适应新的时代背景下存在的不足,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发展,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的路径和方法科学有效,课题报告内容完整,所提意见和建议客观实际,有较高的价值,一致同意课题结题。
  王满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税收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研究》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一篇大文章。课题抓住当前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税收促进作用的焦点问题,通过对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现状的分析,就建立和完善促进西部开发与建设的税收激励机制、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提出独到的分析意见和政策建议。研究报告对课题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步骤、主要研究过程和成果作了充分阐述,理论性比较强,论证比较充分,参考材料比较充实,符合课题研究的要求。综合各方面意见,同意该课题结题。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今后这类课题的研究,应当组织相关地区的所有省区市税务学会共同参与,使研究报告更加全面,同时兼顾不同地区特点。二是研究报告在论述税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时,应综合考虑财政、金融、投资、转移支付以及相关政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