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学术委员动态

刘怡:积极应对国际税收规则调整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企业所得税优惠是我国针对企业的重要扶持措施,主要包括针对部分行业或满足条件企业的税率优惠,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基优惠。考察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中各国上市公司的实际税率发现,2020年我国纳税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其有效税率低于目前“双支柱”方案达成的全球最低税率15%,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等。这样,在支柱二方案下,我国达到门槛的企业存在补缴税款的可能,税收优惠政策的作用将被削弱。
  我国上市公司实际税率在各国横向比较中偏低,既有税收优惠的影响,也是税制差异的体现。与其他国家企业税负大多体现在所得税上相比,我国企业所得税仅部分地反映企业负担。增值税制度在筹集财政收入方面贡献突出。如果实行全球最低税,我国企业不仅要满足企业所得税上的最低税要求,还需负担国内增值税等其他税费。因此,我国急需改进企业支持政策,优化税制结构,以应对国际税收规则的调整,进一步增强税制优势,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