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汪康会长到会祝贺并讲话

2019年09月19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9月7日,中国税务学会、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税务系统科研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在会上讲话。他祝贺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成立,并指出,税收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需要研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时代赋予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希望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全社会中青年税收学术力量,推动税收事业的改革发展。

  关于如何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税收治理观?如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汪康会长建议从五个方面开展学术研究。一是坚持为民收税,体现税收治理的人民性。人民性是税收治理的根本目的,要坚守聚财为国、为民收税的税收使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税收工作中充分体现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为纳税人做好服务。二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体现税收治理的法治性。税收法治是税收治理的灵魂。法律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党的意志、人民的意志,税收是通过法律形式取得收入的一种工具。税务部门要依法征税,维护法律权威。中青年学者要积极参与、推动税收法定改革。近两年来,中国加快了落实税收法定的步伐,耕地占用税、环境保护税和资源税等均已立法。到2020年底,18个税种都要完成立法。在提高税收法律层级的同时,还要提高立法质量。将来要从优化税收治理,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市场经济中作用的角度,多做文章。三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体现税收治理的发展性。这是新时代税收治理的基本原则。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资源配置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在研究税收政策时候应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税收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不能以牺牲公平为代价,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兼顾公平。四是科学管理,体现税收治理的现代性。这是时代给税收治理提出的要求,也是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将使得税收治理更有效。要创新税收征管模式,推进税收信息和整个社会信息的系统集成。五是系统共治,体现税收治理的社会性。国内要实现部门共治、税企协同,国际要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高税收征管能力,积极参与并引导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提升中国在国际税收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税务报社社长蔡宇在主持会议时,殷切希望中青年税收研究会要发挥好新型税收智库的作用,培养新一代税收理论研究骨干,推进税收学术后备队伍建设。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中青年税收研究会会长李万甫表示,中青年税收研究会要永立潮头,在税收研究中充分发挥作用,打造新时代税收理论话语体系,铸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尊重人才,发挥优势,务实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副校长马海涛等领导同志到会致辞并发表专题学术演讲。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