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学会“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税收管理一体化研究”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更高质量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中国税务学会积极组织开展“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税收管理一体化研究,并专门组织了重点课题。1222日,课题组各成员单位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课题研讨会,对课题中期研究成果进行研讨。受学会汪康会长委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专程前往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徐敏俊、绍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振华主持。浙江大学教授郑备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姚立杰参会并点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三省两市税务学会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会并做主题发言,展示研究成果。浙江省税务局、湖州市税务局、绍兴市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的同志参加会议。 

  课题组各成员单位观点如下: 

  上海市税务学会: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视角,进行税收政策研究,提出税收协调理论。建议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健全税收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江苏省税务学会:对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中税收管理一体化的实现途径进行研究。建议完善区域内财税政策,统筹推动区域内征管建设,构建数据一体化共享机制,建立跨区域税收工作协调机制。 

  浙江省税务学会:对当前长三角区域税收一体化的制约因素进行研究。建议完善顶层设计,保障税收协同;抓住重点领域,统一政策制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完善征管体制;聚焦企业需求,完善服务体系。 

  安徽省税务学会:对长三角区域科技税收管理体系一体化进行研究。建议推动长三角科技税收政策创新试点,加强长三角科技税收信息平台建设,提升长三角科技税收纳税服务水平,完善长三角科技税收政策支撑体系。 

  宁波市税务学会:基于规范化、协同化、集成化、均衡化,对长三角区域税收管理一体化进行研究。建议创建规范化税收服务体系,构建协同化税收征管模式,搭建集成化税收信息网络,构建均衡化财政税源分享机制。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对“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税收管理一体化研究课题组的前期研究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该课题组在研究中融入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融入经济发展的重大实践,融入税收管理与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做到了把学术研究、学术追求与税收改革发展实践紧密联系;在学术研究中,把宏大和精微紧密结合,开拓了视野,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意义的工作探索;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税收管理,能够提出问题,深入思考,给出解决方案;围绕研究课题,三省两市税务学会的同志,通力合作,同时,省、市税务局业务处室、科研所,部分企业,都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上,他提出以下几点期望,一是课题研究要同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二是深入研究长三角一体化当中,长三角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税收管理与改革中的内在联系,力求做到立论精准、论证充分、材料扎实,令人信服;三是思考如何兼收并蓄,开拓视野,摸准政策的走向;四是三省两市税务学会之间要多交流探讨,吸取真知灼见。 

此次研讨会为长三角区域税收征管与服务的相互借鉴,搭建了平台,夯实并丰富了长三角区域税收管理一体化的理论内涵,为下一步长三角区域税务部门税收管理一体化工作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参考。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