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视频)召开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 会场主席台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出席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会场 

  202276日下午,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视频)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作了工作报告,副会长李万甫主持,全国各地税务学会的理事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出席会议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作工作报告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主持会议 

  蔡宇回顾了2021年以来学会的工作。2021年,中国税务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汪康会长关于讲政治、守纪律、求实效工作总要求,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学会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凝聚税收理论和实务界力量,推动学术研究和自身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学会工作再上新水平。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税收学术研究成绩显著。(1)全国统编《税收学》教材出版发行,各方给予高度评价。这得益于总局领导高度重视、理论界和实务界密切配合,还得意于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税务出版社对教材编写的专业指导。(2)《中国税收通史》完成初稿,研究得到税务总局和中宣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列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3)多项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有力推进了税收理论和政策研究。比如:汪康会长牵头的“‘十四五’时期优化税制问题研究”课题成果在《税务研究》发表,并被全国人大财经委印发专报;各地税务学会承担课题相关成果或在《税务研究》发表,或在服务本省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咨政建言,税收智库建设稳步推进。如: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汪康会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委员,围绕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樊丽明副会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提出了深入推进“六大融合”、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建议;张连起副会长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提交“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案,建议持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先进制造业税负,协同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强度;刘怡理事作为国务院参事,多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围绕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问题提出建议;等等。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办会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学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开展工作,加强课题统筹,指导各地的课题开题、撰写及学会换届工作,调整疫情条件下课题结题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学会还加强了《税务研究》会刊和网站建设,进一步扩大刊物学术影响力,优化学会网站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

  蔡宇最后对当前学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做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学会的任务。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从税收层面看,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税收实践领域的持续创新,成为税收理论发展的不竭源泉,为税收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下一步,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紧紧依靠广大理事和会员单位,坚守学术研究主业,以学立会、以学资政,以学术精品为目标狠抓教材完善和课题调研,大力推进学术成果转化,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智库和平台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方立新作2021年度学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方立新副会长报告了2021年度学会的财务收支情况。朱承斌副会长通报了2021年度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承斌通报2021年度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 

  会上,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重庆市税务学会会长周国宪、贵州省税务学会会长王东山、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学会会长陈连书以及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樊勇就课题调研和学会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作浙江省学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吴紫骊在广东出席会议

 

重庆市税务学会会长周国宪作学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 

 

贵州省税务学会会长王东山作课题调研及学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学会会长陈连书作课题调研及学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樊勇作课题调研及学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