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今年财政政策如何积极有为?这些建议不妨一试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第一财经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撞击,为了防止经济滑出合理区间,作为宏观政策之一的财政政策必须要发力,来对冲疫情影响。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也由此有了些调整,去年底中央定调是“大力提质增效”,现在则更多在说“更加积极有为”。

  一年涉及30多万亿支出的财政政策如何积极有为?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对此进行了部署,主要有五点内容。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

  ·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保障重点支出。

  ·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优化预算内投资结构。

  从疫情扩散的1月至今,财税等部门陆续出台了十多条税费优惠、贴息等政策,比如今年对企业阶段性社保降费减负规模就约6000亿元,这一力度甚至超过了去年。

  目前这些政策正在快速落地。

  在疫情重灾区武汉,为封城后的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武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月16日成功享受了1月份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新政,这让企业1月减免销售额1425万元,免征增值税85万元。

  在湖北宜昌,以前生产特种防护装备的湖北华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转产抗疫急缺物资医疗防护服,税费优惠政策帮了企业一把。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德彬介绍,公司新购置的110多台相关设备共计560万元,按新政策可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预计可享受80多万元税收优惠,对外捐赠疫情防护物资还能减免30万元。此外,公司还可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预计300万元。

  “我们准备把减免下来的资金再次投放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保供中去,为早日打赢防疫阻击战增添保障。”王德彬说。

  财税部门不仅在紧抓已经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还在研究支持企业的新政。

  “下一步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这次针对疫情的税费优惠政策有两个特征,一个是短期的阶段性政策,当疫情结束,这些优惠政策将退出。另一个是针对性强,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行业和个人,普惠性政策较少。

  未来还会有哪些税费优惠政策出台?

  施正文认为,疫情期间可以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税负,比如可以考虑短期内较大幅度提高增值税免税起征点,从现行的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这样企业免交增值税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企业现金流。另外中央可以授权地方减免地方税种的幅度,一些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企业甚至可以免交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另外,短期内针对中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力度也可以进一步加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估计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再次达到1万亿元。

  相比于给企业新的税费优惠新政,施正文认为财政积极有为,更多地体现在支出方面。

  欧文汉在上述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至2月2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255.2亿元。

  受疫情影响,湖北经济将遭受较大冲击。一位湖北地方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估计武汉财政会很困难。

  目前财政部的相关资金都明显向防疫和疫情重灾区如湖北倾斜。施正文建议,中央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转移支付力度,适当增加当地发债规模,支持湖北渡过难关。

  为了稳经济稳增长,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今年12900亿元专项债券。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专项债额度将超过2万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7850.64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7148.21亿元。

  施正文认为,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今年财政支出将明显加大,而收入减少,预计赤字规模会加大,财政赤字率可能会突破3%。下一步财政部门应该加大支出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