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新时代财税研究面临重大课题

2020年09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学术的生命力在创新,创新是学术发展的灵魂,学术创新与时代是分不开的,一切创新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是思考和研究当时、当地经济社会问题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财税被赋予全新定位,担负起全新使命。要在完善理论创新成果基础之上,构建完备的理论体系。 

  时代性和思想性是学术研究深入的源泉,注重现实问题才能增强学术研究的深度和活力。思想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实践需要发展理念的引领。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要求整个供给体系都要高质量,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因此有必要构建高质量发展阶段所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

  宏观调控的目标是要转变,要从总量调控转向结构调控,从速度调控转向质量调控。以质量为导向实施宏观调控,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不能再依赖数量指标,而是更多地依靠质量效益指标,从数量激励增长向质量激励转变,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建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和制度体系,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性的发展。

  与“增长”相比,“发展”一词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不仅包含单纯的GDP增长,也包含结构升级、分配公平和环境改善等方面,甚至还涉及社会稳定、法律公正和政治廉明等内容。

  一个新时代、新发展的阶段已经开始,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考虑到各个阶段不同的经济特征才能正确制定具体的策略。新时代带来新的可能,产生新的挑战,财税学者面对的机遇、挑战和责任比以往时代更大、更多、更重,要保证学术的新鲜感需要拓宽议题,把问题导向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变相结合,把问题导向与学科发展相结合,把学术中的问题和问题中的学术相结合,把专业问题的研究和跨学科的研究相结合。把新时期主要矛盾转变后的研究进行到新的深度,用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无论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还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或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都离不开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财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高质量内涵,在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财税理论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