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我国完善创新国际税收治理理念和规则的对策建议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国际税收

  (一)进一步明确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目标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多边主义和全球共治原则,致力于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助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及时确立四个目标:一是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与落实,同时拓展税收合作网络,致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及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新秩序。二是打击国际逃避税,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管理、服务、调查”反避税防控体系,探索健全个人反避税制度,加大打击国际逃避税力度,捍卫国家税基安全。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处理“一带一路”国家的涉税争议,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四是高质量推进国际税收现代化,在服务对外开放政策方面,实现合作机制和协定网络全覆盖,在完善国际税收政策方面,注重提升我国国际税收竞争力和创新力。
  (二)进一步推动与对外开放相统一的国际合作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我国需要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在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下鼓励企业敢于迎接挑战,不断加强以合作共赢为总基调的对外开放合作。一是不断扩大税收协定网络,在维护税收主权方面实现双方共赢,努力建设公平、现代化国际税收治理体系。二是持续加强境外税收大数据的采集研究,按计划更新完善国别和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不断提升对外投资服务的精度、准度和广度。三是继续向重点投资目的地派驻税务人员,深化税收交流合作,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四是聚焦更加深入、全面、多元、高层次的目标,以“丝路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拓展国际税收合作领域,以税收担当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进一步建立与国际形势相适应的法规体系 

  不断变化的国际税改新形势需要我国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秩序中体现中国力量。一是建立以参股免税、属地征税为核心的输出资本税制,实施境外所得的分类管理,如对股息红利所得从全球征税转为参股免税的属地征收,对来源于非关联的境外所得可借鉴美国海外无形资产收入条款(FDII)加以处理,对受控外国企业(CFC)中的股息所得按照参股免税处理。二是建立以安全港规则为核心的输入资本税制,可以先从易受贸易摩擦影响且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试点。三是探索实践以要素分配法为核心的全球利润分配规则,积极构建新型国际税收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应对世界税改和贸易纠纷的应急机制,在推进国际税收规则公平合理性上创新探索,为全球税收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四)进一步完善与税收改革相配套的管理机制
  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进,积极打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一是继续加大国际税收简政放权的力度,一体化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权力“放下去”、效率“提上来”,努力实现营商环境税收指标世界排名稳步上升。二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以金税工程为基础、以电子税务局和大数据为支撑的现代化国际税收征管体系,加快推动数据在税收管理领域的高效共享和应用。三是充分发挥税收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的作用,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吸引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四是充分利用包括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税收管理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平台,不断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协作,开辟国际税收征管协作的新领域。
  (五)进一步优化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征管手段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需要不断学习各国先进的征管方式,努力提升自身征管水平,促使国际税收治理体系朝着现代化、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一是扩大国际税收对话协作平台,如在“税收征管论坛”内建立税收争端解决洽谈机制,为各国之间的畅通对话搭建平台,有效降低税源的无序竞争。二是科学涵养新兴数字经济税源,主导数字经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提升税收征管技术创新能力和自身应对能力,如考虑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通过修改《税收征管法》等手段将征管范围从生产流通环节向消费环节扩大。三是提升税收现代化应用转化和服务能力,不断健全情报交换联动机制,进一步有效提高税务部门的涉税信息获取能力。
  (六)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工作相促进的组织保障
  为应对国际税收管理带来的巨大挑战,需要持续加强国际税收人才建设,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现代化组织保障体系。一方面,要打造运行有效的税收共治格局,在各级税务部门主责抓好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协调地方政府机关积极参与税收共治大格局,逐步建立健全税务主管、政府参与、部门合作、机构协同的国际税收共同治理新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人才体系,选拔、培养、建成国际税收专业人才团队,瞄准实体化建设目标,做好培养、管理和使用人才工作,进一步拓宽国际化视野;采取专题讲座、业务交流、外派学习等形式,实现理论探讨、政策落地、案头分析、实地调查、谈判技巧、外语强化六项技能同步提升,确保实现“做好一项工作、提升一项技能、锻炼一支队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