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防疫情促发展 税收效能更亮眼

2020年05月14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王桦宇

  继续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继续推动税收法治化、信息化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税收征管与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拓展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接下来,通过深入落实减税降费,继续推动税收法治化、信息化建设,税收将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减税降费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这些税收政策的推出,有利于调动行业企业、医疗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和复工复产信心。目前来看,各类市场主体对这些政策及时推出、落实的认同度和满意度较高。

  减税降费是我国政府近年来推出的助力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政策。这项政策能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意愿和扩大税基等方面效果明显,既是积极稳妥的财税政策,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落实了中央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税收优惠政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转向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重后,税务部门又第一时间推出了针对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和外贸外资领域落实减税降费的税收指南。应该说,减税降费政策在疫情防控时期不但没有“减量”,而且进一步“提质”,为中央部署推进疫情防控与促进复工复产双重目标提供了强劲新动能。

  下一步,应推动常态化减税降费与特定时期减税降费相结合,在经济发展的不同周期贯彻和实现不同的经济社会政策效果,既要壮大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要促进复工复产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依法治税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贡献法治正能量

  依法治税是全国税务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中心工作,也是在依法治国背景下检验税收治理效能的重要标准。对于依法治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依法开展税收征管和服务;二是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前者,可细化为放管服改革、优化征管服务和加强风险监管等多个方面。放管服改革在形式上看是规范和清理行政审批权,其实质是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是依法征税的重要表现;优化征管服务在形式上看是转变政府职能,其实质是政府依法运行以减少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加强风险监管在形式上看是对纳税人的评估和风险提示,其实质是税务部门指导企业合规纳税的法定职责履行。对于后者,税务部门灵活运用金税三期、税收大数据和电子底账系统等平台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税务稽查监管机制,正确适用现行涉税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从严从速从重打击骗税与虚开违法行为,为合法经营的纳税人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来看,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依法征税和执法透明度工作的满意度较高,税务部门成为行政机关各系统建设法治政府的典范。

  今后,应继续确保税务系统依法治税与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相适应,既要严格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带好队、收好税、不随意减免税,又要根据中央部署及时有效地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定好位定好责,依法依规减免税。

  信息化征管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事关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良性协调,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今年1月起,《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为主导原则的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步入深水区。

  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契机,税务部门借力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国家税务总局持续贯彻落实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五年工作方案,推动各地税务部门围绕“尽可能网上办”原则,持续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大部分地区企业90%以上的涉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当前,税务总局继续推出促进复工复产并切实解决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化措施。从今年4月起扩大新办纳税人免费领取税务UKey试行地区,实现更多税费业务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加大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的力度,积极拓展利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缴纳税费业务,这些都是税收征管信息化集中发力的具体体现。

  应持续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将这一应时之需措施固化拓展为常态之举。同时,注重信息管税和数据服务大局相协调,在宏观层面利用统计数据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