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汪康:减税降费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去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如何?今年的减税降费目标如何实现?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

  过去一年,汪康一直关注减税降费的实施效果。2019年,中国税务学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从第三方视角对一年来开展的减税降费效应进行了评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减税降费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事实上,无论从我们的研究结果看,还是从政策落实成效看,去年都是一次意义十分重大、力度史上空前的减税降费。”汪康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直接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稳增长、促消费、激活力、保就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紧接着,汪康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0.58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0.87个百分点,带动就业增加约376万人,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36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规模,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汪康说,从行业税负测算数据看,全部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减负,其中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减税约为9914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53.1%,企业负担减轻,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从部分地区的典型调查数据统计看,有79.6%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利润。

  减税降费的效果不仅在于减轻企业负担,而且对增加居民收入、带动就业、拉动投资、增强市场信心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汪康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效果十分明显。中国税务学会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实现减税4604亿元。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有力地带动了消费内需的增长。“我们对0.5%个税申报数据研究显示,由于个税减免,这一数据群体新增消费9.15亿元,以此推算,全国因个税减税而新增的消费为1829.31亿元。这说明此轮个税改革,不仅对调节收入分配有正向引导作用,同时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汪康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汪康表示,小微企业占了中国企业数量的绝大部分,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显著降低了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而小微企业税负降低有效增强了其经营能力和发展信心,其吸纳就业的意愿也大大增强。

  除了稳就业,汪康认为,一系列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转型升级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升级发展赋能,有力支持了创新驱动战略,拉动了投资增长,对稳定近期经济增长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盘活企业现金流量,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便利地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有力地提振了企业信心。

  “我们的典型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增强。参与调查的企业97.5%都表示有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获得感。”汪康强调,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也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企业活力和投资意愿增强,是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增强的表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这么大的减税力度是必要的,只有这么大的减税力度,才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化‘危’为‘机’。”汪康认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央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前所未有,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认真落实好中央战略部署,中国就一定能闯过难关,在化“危”为“机”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落细和巩固拓展减税降费过程中,汪康建议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处理好减税降费的短期效应与长期效应的关系。要在系统梳理、优化和规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对一些政策效应显著的临时性、过渡性措施,经评估转化为长期性的制度安排,以更好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比如,近几年来营改增出台的一系列税收减免过渡政策,应结合增值税立法,本着优化税制、公平税负、合理负担、便利遵从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减免、打通抵扣链条,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增强税收制度的确定性、透明性和遵从性。

  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要与要素市场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措施协同推进。从中国税务学会去年抽样调查情况看,企业认为当前经营面临的主要是人工、融资、能源、物流等成本压力,税收负担排在第五位。“仅仅从减税上做文章是不够的,要综合施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增强活力。特别是当前疫情的特殊时期,政府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金融财税政策要更加积极、更加有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要重点扶持,进一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环境。”汪康说。

  三是减税降费要同地方财政改革相协调。要高度关注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去年部分地方在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并未对预算收支进行相应的调整,增加了落实的压力。今年减税降费规模更大,地方财政更难,落实更有压力。“出路在于深化财税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理顺税费关系,增加地方收入来源,优化政府支出结构,积极采取各种开源节流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发展与财政增长良性互动。”汪康表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