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抓住减税降费契机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薛克庆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把企业发展好、为社会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落实“六稳”“六保”,逆境之下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中国建筑实现营业收入7282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总额437.7亿元,同比增长4.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建筑全力以赴累计建设127个防疫抗疫工程项目。通过强大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品质和速度兼具的建造能力、科学智慧的装配式建造系统化技术,约4万名建设者在极限条件下仅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

  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中国建筑已经招聘2020届高校毕业生近2.7万人,比2019年增加了5000余人。社会招聘约3.3万人,比2019年增加了约1.3万人。随着复工复产项目的推进,积极组织200余万农民工顺利返岗。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把企业发展好、积极努力为社会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上半年,中国建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减税降费为契机,不断完善税务工作管理体系,细化工作制度流程,努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取得成效。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建筑主动实行租金减免、缓收,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自营改增试点以来,国家逐步深化增值税改革,从降税率、扩抵扣到实施留抵退税政策,不断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专业化发展水平。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累计申请并取得进项留抵退税约23亿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改的政策红利。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改革对企业发展支持作用更加明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后,2019年中国建筑企业所得税实际享受税收优惠约9亿元。这一政策不仅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所得税,更有效激励了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添科技创新动能,为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对税收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数字管税建设步伐。对于如何发挥大数据的关键作用防范税务风险,同时将税收大数据作为一项资源助力企业发展,需要加强研究。二是制定有利于推进和完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税收政策。REITs开辟了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的新渠道,为企业提供了股权、债权之外的融资新渠道,能够为基础设施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希望加大这方面政策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作者系: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