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牢牢把握税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张国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程中,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税收是国家公共财政最主要的收入形式和来源,承担政策具体执行的税务机关党建特别是基层税务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新发展阶段,提高税务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国家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能力,牢牢把握税收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认真总结税务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特点和规律,确保党领导下的税收事业行稳致远,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政治性:税收工作的首要点和根本点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税务机关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为首要之义。税务党建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机关处室、基层分局等延伸,不断提高广大税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工作实效上。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新发展阶段,应着眼于解决基层党建的现实问题,充分探究、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税收中心工作、落实重大税收任务、推动税收事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要在纵向上抓好税务系统内部党建工作的同时,横向上主动融入和参与地方党委的党建活动和调研,在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汇聚党建共建合力,多维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化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四下基层”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党员一起下沉到基层、下沉到一线。注重把青年党员放到税收征管改革一线、重大工作任务最前沿、艰苦繁重岗位上锤炼。
  人民性: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积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理财治税的思想精髓和推进税制改革的根本政治立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社会主义税收的本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机关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人民性的承载形式和展现形式更加向纵深发展。面对新形势新发展,税务机关必须以“人民至上”为价值追求,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税务机关服务管理10多亿纳税人缴费人,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真正做到用心听民意、用情解民忧,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在提高征纳质效的同时降低征纳成本,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推动共同富裕是税收人民性的重要任务。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发展阶段,应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为导向,注重制度创新,强化税收在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并提高其精准性,高质量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
  时代性:税收工作的创新性和发展性
  与时俱进推动税收工作。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认为,事物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必须坚持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新发展阶段,如何通过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推进税制改革首要考虑的问题。税务基层党建工作也应有新的时代内涵,在切实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产业优化升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实事求是推动税收工作。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新发展阶段,税收工作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各级税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实事求是,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办法,不断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才能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税务机关围绕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战略目标,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守正创新。一是画好“党员全息影像”,既要管好工作时间内的表现,又要监督工作时间外的家庭关系和朋友圈;既要注重党员干部显性的问题,惩前毖后,又要关注党员干部隐性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探索党员学习活动全维度数字管理和量化考核,以量化“小积分”管住党员“大队伍”。二是创新“智慧党建”工作,积极探索运用微信小程序等新平台,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意识,以新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三是创新党建共建模式,以精诚共治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工作,汇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比如,融入厦门“近邻党建”模式,通过建强基层组织、规范运行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