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税收协同治理需要“大智慧”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邓力平
  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生产要素加速流动、扩张和转移,市场主体数字化、多元化趋势加剧。智慧城市建设集聚社会力量,激发数字生产力,促进数字技术融入社会各个领域,在关系民生的社会基础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税收领域,推动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建设,构建税收协同共治格局,以大数据为基础革新税收管理手段,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与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不谋而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决定了税收治理能力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明确了税务部门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税收协同共治是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协同共治要求税务部门与相关主体共同参与税收治理,通过各方之间的合作、协商,实现高效、公平的税收征管。构建税收协同共治格局,通过推动多元协同的组织间关系持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的同时,税务部门与财政、市场监管、经信、社保、民政、公安和法院等部门在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协同执政等方面的机制创新,能够推动我国整体行政效率的提高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使税收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可以说,税收协同共治是智慧城市理念在税收领域的具化应用,智慧城市视角下的税收协同共治能够释放出税收治理更大效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引领下,作为巴彦淖尔市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员,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深耕财税大数据综合治税建设,集成整合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挖掘转化数据治理优势,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协同共治格局,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税务力量。
  政府主导财税牵头,打造财税综合治税体系。在掌握数据就是掌握主动权的大数据时代,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创新税收管理理念,深挖数据“富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巴彦淖尔市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督察保障、信息化支撑”的协同治税组织协调体系,在全市更大范围内归集内外部数据。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间积极协作配合,破解了“数不够用”的难题,大大提高了税收管理质效,也为各部门数据共享、多方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信息互联链路互通,数据共建共享共治共赢。巴彦淖尔市聚焦打通部门间数据信息壁垒问题建章立制,印发多项制度办法,并建立文件会签、联席会议推进、信息传递共享配合、政府监督考核等系列制度机制,实现了税收工作由税务部门“单打独斗”到政府协调各方配合的转变。同时,成员单位双向数据传输,使涉税数据应用拓展到社会生态治理及公共资源等领域,实现了参与部门的合作共赢。
  精准分析以数治税,税源挖掘彰显数据价值。创新算法、提升算力是发挥“智算”应用效能的重要一环。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组建分析团队,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利用平台数据资源开展智能比对和疑点分析,锁定潜在税源、堵实征管漏洞,有效减少了税收执法和管理风险,节约了税收征管成本,提升了税收治理水平。
  内延外拓数据增效,助力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依托财税大数据平台,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纳税人提供产业上下游信息,了解其供求意向,实现了精细服务。依托数据共享,在监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扶持市场主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举措使得财税大数据平台真正成为链接全市综合治税的重要载体,推动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协作,更好发挥了数字化治理的倍增效应。
  守正创新成效扩围,推动税收“智理”。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发挥以税咨政的作用,找准经济运行长短板,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精准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进一步扩大了税收协同共治成果。推进税收协同共治,是变“一马当先”为“万马奔腾”,政府引领汇聚综合治税“共识”的过程;是变“单兵作战”为“协作会战”,建章立制推动涉税数据“共享”的过程;是变“各自为政”为“同频共振”,协同配合实现综合治税“共赢”的过程。
  在这一探索中,税务部门逐步掌握了更多税收管理规律,税收管理进一步向税收“智理”拓展。展望未来,应以持续优化完善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为基础,坚持“科技+共享”思维理念,强化内部协调、外部协作、社会协同,推动数据融合向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将税收协同共治融入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建设,以税收协同共治的大数据、大智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