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题论坛

“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 《税务研究》

  2019年9月7~8日,“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29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商讨税收学前沿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本次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中央财经大学董庆铮财税教育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博智税通互联网+财税研究中心协办。

  9月7日举行的是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主持。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会上分别致辞。他们对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工作提出希望,对新时代税收理论研究作出指导。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关于批准成立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的决定。

  汪康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税收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研究,这是时代赋予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首先,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资源配置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税收治理工作要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兼顾公平。其次,科学管理是当代税收治理的有效途径,在大数据、信息化发展的今天,利用新技术创新税收征管模式是发展趋势。再次,税收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多部门系统共治也是体现税收治理社会性的重要手段。

  高培勇副院长指出,税收研究要与时代同行,与历史背景相匹配。他从正确理解新时代、税收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重点在于“深化改革”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税收研究工作进行了阐释。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为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会长。李万甫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中青年税收研究会要在新时代税收研究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要着力打造新时代税收话语体系,着眼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尊重人才,发挥优势,务实推进税收研究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9月8日举行的是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安排了11个专题论坛,涵盖了税收管理与体制完善、纳税遵从与企业避税、税收治理与税制改革、赋税史研究、国际税收与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与税收征管、税收与投资、减税降费与征管创新、税收管理与服务创新等研究专题。以下综合各专题研讨内容,主要从税收职能与税收治理、税制改革与税收管理、区域经济发展与税收、税收与企业行为四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

  一、税收职能与税收治理

  东北财经大学谷成认为,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在税收的确立、征管以及使用过程中通过对话和协商促进政府与社会成员的有效互动,提高公共部门的负责程度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培养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税收道德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的负责性、透明性和有效性,是现代税收的重要职能。促进税收制度及其执行的公平性、提高税收的可观察性、改善政府支出的效率和透明度、拓宽和完善直接税、强化财政分权和地方税、鼓励社会成员对税收问题的参与有助于税收的国家治理职能的发挥。

  常州大学李俊英提出,税收首先是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必须在这个层面上为形成系统性的理论和构建完善的制度奠定基础,在此前提下聚焦经济领域开展工具性和技术性的实证研究,最终以财税法治实现纳税人权利的保护。从学科融合和发展看,应将税收学研究定位为社会治理理论视野下跨学科的综合研究。税收多学科属性背后的共有逻辑和价值取向是税收正义,应以正义的税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其他学者也从治税思想演变、税收现代化的目标、新时代税收秩序等角度对税收职能与税收治理进行了阐释。  

  二、税制改革与税收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张兆强梳理了中国税收制度的改革历程与逻辑,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税收事业分为“嵌入企业、嵌入经济和嵌入社会”三个阶段。他认为,随着我国税源基础从国民收入循环的生产环节向再分配和财富积累环节转移,税收制度将逐渐从嵌入经济转为嵌入社会。未来税收制度应通过下移征税环节、提高直接税比重、培育受益性税种、改革税收优惠制度等方式,全面强化嵌入社会的程度。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姜跃生指出,全球环境的复杂性对我国的税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结合近年来对美国税改的观察和分析,提出了中国税改应坚持宏观政策联动、税制结构创新、税收取向中性、税收技术优化等原则。他在借鉴英国、美国、印度等国税制改革经验基础上,对我国输出资本税制、输入资本税制、全球利润分配规则和国际税收新型管理模式的建立给出了相应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课题组的邓学飞提出,构建纳税缴费信用体系是当前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要“蹄急”,更需“步稳”。区块链技术作为实现信息数据流通和隐私保护的新技术,为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应用带来了新的机遇。他从分析构建纳税缴费信用体系的重大意义入手,在借鉴国内外信用管理经验基础上分析了当前纳税缴费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探索了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纳税缴费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可行性。

  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税务局何正华阐述了系统论研究对当前基层税收征管质效的价值。他试图运用系统论所提供的思维工具去解决基层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构建了以统筹集成、多重规划、流程再造、内外协调、应用系统完善、人文引领为支撑的六位一体的优化基层税收征管质效的系统方案和具体路径,以期实现基层税收征管整体质效提升。

  其他学者还从中国税制的演变逻辑与改革路径、税制的公平性、区块链技术与税收征管、保险费征管模式等角度对税制改革与税收管理进行了阐释。

  三、区域经济发展与税收

  中央财经大学贾思宇系统介绍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以及粤港澳三地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并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国内两大城市群进行比较,然后从税种结构、税收管辖权以及税收征管体制等方面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税制现状,最后就实体税政、税收征管、税务争议解决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调的政策建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何瑞通过分析我国现行的关税减免制度和国际协调现状,总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关税减免制度国际协调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借鉴区域组织在关税减免制度国际协调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为关税减免政策的制定与调整建立争端解决机制,以区域性论坛为基础开展合作推动区域税收合作与交流,加快双边及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设共同市场,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税务能力建设等建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涛利用2005~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国对华直接投资的微观数据集,研究了企业跨国投资税负在“一带一路”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对我国国际双向直接投资的影响,认为基于东道国和母国角度降低跨国投资所得的综合有效税负,能同时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他认为,在我国对“一带一路”区域投资中,税收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利用税收工具促进共建“一带一路”还大有可为。

  四、税收与企业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樊勇以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和以优惠为主要方式的减税改革为背景,基于2011~2015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采用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模型评估了金税三期工程这一税收征管优化措施的政策效果,结果表明金税三期工程没有对企业总体税负产生显著影响,缓解了强化征管的负效用,显著降低了企业的逃税程度,同时也促进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

  厦门大学谢贞发利用全球上市公司(BvD)数据,将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导致的跨国企业股利所得税收降低作为外生冲击,研究了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对中国跨国企业投资及股利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股利所得税收降低会促进中国跨国企业对低税率地区投资的增加,但是并不会对高税率地区和中等税率地区的投资产生显著影响;股利所得税收降低对不同特征的企业影响存在差异,但是股利所得税收降低没有对跨国企业的股利分配行为产生显著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选取2003~201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据,构建三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营改增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营改增显著降低了试点企业流转税税负,税负下降使得企业现金流改善,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促进了企业的创新行为。这种影响是稳健的,并且在企业所有制类型、现金流是否充足和是否是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存在异质性。

  中央财经大学刘金科以2018年部分行业期末留抵退税的制度冲击为自然实验,基于中国A股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实证研究了增值税减税对企业投资行为、投资结构与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相对于非试点企业,留抵退税改革激发了试点行业企业的投资活动,并且提升了企业投资效率。其次,该政策对试点企业投资的激励主要体现于固定资产投资,未发现企业资本投资“金融化”。再次,该政策对金融摩擦程度高的企业的投资促进效应较为明显,民营企业、行业竞争程度较低的企业的投资活动对试点政策的刺激反应强度更为显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庄佳强测算了2008年以来我国各行业的企业所得税边际有效税率,探究了企业所得税各类税制要素在其中的作用,检验了边际有效税率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结果表明,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的下调并不必然带来边际有效税率同等幅度的下降;行业投资的有效边际税率敏感性显著为负,这一影响具有持续性;不同资金来源和不同类型资产的投资对于边际有效税率的敏感性存在显著差异。他建议通过对企业所得税的法定税率、资产折旧和资本弱化规定等税制要素的综合调整,更好地发挥企业所得税在稳投资中的作用。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对税收研究的其他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广泛成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