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税收史学

王秀:讲局史谈体会 回顾税收征管改革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王秀

  我于1968年山西插队,1972年在大同市税务局参加工作,1987年到税务总局征管司工作,2007年退休。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随着整个税收工作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加强,税收征收管理工作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需要,保证税制改革的顺利实施,紧紧围绕组织收入这一中心,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前进。80年代后,提出要建立起一个科学、严密的税收征管体系的战略目标,国家颁布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总局组织进行了两轮税收征收管理改革,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税收征管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了税收征管工作水平。

  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带来了税收征管、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以至精神面貌等方面的改变。一是专管员下户征税转变为纳税人上门申报纳税,从而摈弃了传统的“保姆式”管理方式,明确了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的意识增强;二是税务机关摆正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为纳税人服务的质量得到改善,功能较全的办税服务厅(室)星罗棋布,以集中、公开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方便了纳税人,而且使协商办税、随意减免大为减少,依法征税的局面正在形成;三是税务稽查由过去带有一定盲目性的拉网式检查正在转变为有的放矢,稽查力量得到充实,稽查质量有所提高;四是计算机广泛应用到税收征管的各个环节,改善了征管手段,提高了征管效率;五是为税务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内容,并从机制上为税务系统的廉政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上述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由旧的传统征管开始了向新的现代征管的跨越。可以充满信心地说,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税收征管运行机制正在建立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法治税,税收征管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为贯彻落实《征管法》,国务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继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综合税收征管法规、制度和办法,针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征管,相应颁布了有关的单项征管办法,并统一了税收征管业务规程。税收征管机构逐步健全,根据工作重心向征管转移的需要,对征管机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进一步充实了征管力量,专门成立了综合征管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征管日常工作。发票管理日益规范,特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普通发票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加强,在一定程度上堵塞了税收漏洞。是征管力度不断加大,执法手段得到加强,有力地打击了偷逃骗税等违法行为,对维护税收秩序、确保税收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个体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集贸税收的管理也不断地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的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个体大户管理,积极稳妥地开展建帐建制,不断强化查帐征收,同时,加大定期定额户定额的调整力度,并实行跟踪管理,使定额与实际经营额的差距逐步缩小。通过大量艰苦的工作,确保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大幅度增长。

  加强部门配合,大力开展协税护税,税收征管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各级税务部门紧紧依靠当地党政领导,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协税护税工作的办法和经验。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清理清查漏征漏管户以及协助税收执法等方面发挥了税务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级税务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了一系列的税法宣传和培训,大大普及了税法知识,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经过多年的努力,纳税申报率普遍提高,申报准确率和税款入库率也有所提高。

  回顾税收征管改革,我国的税收征收管理改革也经历了逐步发展和完善的过程,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从经济到税收,从税制到征管的历史沿革不难看出,没有整个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形成与发展,没有税制改革的需要和推动,就没有税收征管的改革。国民经济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税收征管模式的探索就不会停止。

  近年来结合税收征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党中央作出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大决定,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升级,使广大纳税人更有获得感。传统征纳交互方式正潜移默化发生改变,优质高效统一的税收现代化服务体系日渐成型。

  我非常欣喜的看到这些变化。这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说,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您永远蓬勃发展!祝您永远腾飞翱翔!(作者为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原司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