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税收史学

尤克介:讲局史,谈体会,地方税情深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尤克介

  我于1953年赴苏联学习,1957年回国后分配到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作,从事过工商税和海洋石油税收工作,1988年成立国家税务局后,调任地方税务司司长,1996年退休。

  由于本人从事地方税工作时间较长,对地方税有着很深的感情。

  1983、1984年两步“利改税”后,国家开始加强地方税收的建设和征收,以增加国家财力,保障地方支出的需要。国务院颁布征收条例,使车船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筵席税等税收制度相继建立、完善起来。筵席税出台后征收地区很少,阻力很大,之后就停征了。地方税务司还同时管理投资方向调节税、国家能源基金和预算调节基金。投资方向调节税是在特定背景下开征的,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通过不同档次的税率设计,对不同用途的基建投资进行调控。作为“两金”的国家能源基金和预算调节基金,由税务部门征收,当时是为了缓解财政资金不足而设立的,征收了一段时间后停征。

  回顾地方税征收的历程,总体感觉地方税体量小、规模小,但税种多且情况复杂,付出的征管难度其实是很大的。但这些地方税种的征收,对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经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从事税收工作几十年来,我始终铭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税收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回顾多年的地方税工作,我和总局及地方的同事一道,不断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实际,钻研业务,为提高税收执行力、厚植地方税源做出了贡献。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给全国从事地方税收业务的同志们送上美好祝愿!(作者为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司原司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