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税收史学

感悟盐税文化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越兮

   今年5月,全国唯一一家以盐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江苏盐税博物馆,在泰州古盐运河畔开馆。近日,我和朋友终于有机会来到这里参观,并有幸聆听国家税务总局泰州市税务局退休干部王申筛的讲解,感受盐税文化的博大精深。

  泰州盐税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代时,吴王刘濞就开拓了古泰盐场;唐代诗人李白在《梁园吟》中写道:“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这其中的吴盐就是指泰州出产的海盐;而北宋大名鼎鼎的文学家晏殊、范仲淹,曾先后在泰州当过盐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泰州因盐而生、因税而兴,盐税在这座城市千百年来的历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走进该馆,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建筑风格,只见青砖黛瓦、木格花窗、天井庭院、石鼓门当,布置精巧、相映成趣,既透露着南方建筑的清秀典雅,也蕴含着北方建筑的雄浑简朴。展厅则采用了多媒体、智能化的科技手段,结合声、光、电技术和仿真雕塑等,让人不禁有身临其境的穿越感。
  参观中,王申筛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件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和我国源远流长的盐税历史,从唐代江淮盐民测试卤水浓度所用的“石莲子”,讲到清代的《运盐执照》;从汉代的运盐河,讲到清代的税务告示碑……他表示,盐税收入在许多朝代都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对于兴修水利、军事建设和科技进步等发挥了促进作用。
  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一枚刻有篆书“泰州西溪镇茶盐酒税王记”字样的税务铜印——该铜印堪称该馆的镇馆之宝,据考证,该铜印为北宋庆历七年(1047年)铸造。值得一提的是,此印是公印,而当时公印一般过了使用期限即会销毁,因此这枚铜印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此印不仅造型精致,有美学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真实地记录着当时的盐税制度情况,是研究盐税历史的宝贵实物。”王申筛说。
  在两个小时讲解中,65岁的王申筛没顾上喝一口水。虽然我们屡屡提醒他休息一下,但他总是说不累。从他昂扬的语气、睿智的言辞中,我能感受到他对盐税文化的深深喜爱,也能感受到他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的执着。王申筛再三强调,他并不是专家,只是盐税文化的爱好者。“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他的孜孜以求、谦虚务实,带给我深深的感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