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这是什么操作?印度反击美国钢铝关税后,美国却将印度告上WTO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周智宇

  在印度正式反击美国之后,美国转向在WTO解决争端,这是为啥?

  据世贸组织(WTO)消息,美国在世贸组织提出与印度进行争端磋商,主要讨论印度对某些美国商品进口征收的额外关税。印度的这些加征关税措施是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后,印度作出的反击。

  WTO方面称,争端磋商的请求已经在7月4日分发给了WTO成员。

  通过争端磋商机制,磋商使双方有机会讨论此事并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而无需进一步进行诉讼。但在进行磋商的60天后,如果磋商未能解决争议,投诉人可以要求小组裁决。

  根据WTO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信息,在争端磋商请求中,美国声称,印度通过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发布的一系列声明后所施加的额外关税,与任何其他WTO成员相比,是不公平地歧视美国的进口商品的行为,同时对美国商品暂停履行(关税)优惠,这与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1994)的规定不一致。

  美国方面在6月发给WTO的磋商请求书中提出,印度没有对源自任何其他WTO成员国的同类产品征收额外的关税措施。印度似乎也对美国的进口税率大于印度特许权中规定的税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美国此次对印度关税的争议,源自印度政府针对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3月对印度加征的钢铁和铝的关税。

  印度方面认为,根据世贸组织的保障协定,其关税是允许的,但美国认为其对印度等国进口的钢铝加征关税不是一项保障措施,而是根据1962年美国贸易扩展法案第232条以国家安全为由,所采取的措施。

  在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包括中国、印度、欧盟、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家都牵涉其中,除了对美国提出诉讼外,美国还针对中国、欧盟、土耳其和俄罗斯采取的类似行动提起诉讼。

  在美国取消对自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铁和铝的关税,以及这两国解除对美国进口商品反制措施后,美国取消了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进一步诉讼。

  在2018年6月时,印度财政部宣布,为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印度决定对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等29种美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但这一措施直到2019年6月16日起,印度才正式开始实施,对包括苹果、杏仁、扁豆等在内的28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