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澳大利亚减税效应难言乐观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翁东辉

  澳大利亚政府推出新税法,旨在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促进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尽管减税政策受到普遍欢迎,但其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不会立竿见影,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和就业状况依旧非常担心。

  近日,澳大利亚参众两院批准了联邦政府提出的总额1580亿澳元个人所得税减免计划。该税改方案将分三阶段在10年里完成,第一阶段是中低收入家庭可以立即领取1080澳元的退税;第二阶段是从2022年7月1日开始,32.5%个人边际税率起征点从9万澳元提高到12万澳元;第三阶段是从2025年开始取消37%的税率等级,并将32.5%税率降至30%。据悉,在减税方案推出一周后,已经有超过200万澳大利亚人获得了退税。单收入家庭在提交2018年至2019年纳税申报表后,即可获得1080澳元的所得税减免,双收入家庭最高可获得2160澳元所得税减免。

  澳政府推出新税法,旨在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促进消费,刺激经济增长,进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澳财长弗莱登柏格表示,新措施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税收体系,并改善对辛勤劳动者的激励体制。澳工商企业界纷纷表态支持联邦政府的减税新政。

  澳大利亚工商业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詹尼弗认为,减税是确保澳大利亚经济更快增长的关键一步,她呼吁澳政府继续降低企业税。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普兰克表示,减税措施将直接提振消费,并帮助零售商渡过难关,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加快。新数据显示,零售业仍然低迷,减税政策将为超过1000万人口带来经济补助,有可能带动消费增长。

  尽管减税政策受到普遍欢迎,但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不会立竿见影。同时,大幅减税计划势必影响政府的财政支出。据评估,澳政府在2030年之前每年需要削减大约400亿澳元开支,以支撑其减税政策。随着政府大幅缩减支出,健康、社会保障和福利开支将首当其冲。特别是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保持财政预算平衡将变得更加困难。

  澳大利亚经济已经连续28年保持正增长,但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给严重依赖对外出口的澳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预期,同时失业率上升到5.2%,澳普通家庭收入提高更是长期滞后,消费者信心低落。

  根据西太平洋-墨尔本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澳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跌至两年来低点。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4.1%,对未来一年经济的预期已降至4年来最低水平,对未来5年经济的预期也下降了6.7%。调查结果表明,尽管澳下调了个人所得税率,而且央行降息后抵押贷款成本更低,但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和就业状况越来越担心。

  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将利率降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联邦政府推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再加上减免个人所得税提振消费市场,这三大举措目的在于防止澳经济陷入衰退。目前,澳经济保持着良好状态,特别是大宗商品出口获利颇丰,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略有盈余,房地产市场信心开始恢复,悉尼和墨尔本房价企稳。但是,市场似乎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些利好,消费者对未来预期并未因此好转。

  从调查数据看,从宽松政策中受益最多的群体信心反而下降。其中,抵押贷款持有者的信心下降3.3%,中等收入者的信心下降5.5%。除了消费者信心不足,澳失业率居高不下问题也将越来越严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