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法国征税让欧盟头疼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张全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威胁说,将对法国开征数字税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301调查”也好,特朗普的种种威胁也好,都是在为未来美法、美欧的贸易谈判和博弈争取更多筹码。《卫报》指出,美法数字税之争与持续已久的跨大西洋贸易争端互相独立,但特朗普可能会利用它来争取欧盟在贸易方面做出让步。

  美国可能报复欧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之前欧盟讨论过征收数字税,不是以成员国的名义,而是以欧盟的名义统一征收。但是,各成员国的国内政策和税收体系各不相同,难以达成共识。现在可能的情况是,法国开征数字税,但美国的报复行为落在欧盟头上,这让欧盟较为头疼。 

  “法国开征数字税后,欧盟并不是很高兴。因为这会影响到美国和欧盟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目前,美欧贸易争端尚未得到解决。”崔洪建说。虽然美欧达成贸易休战协议已将近一年,上周开启新一轮贸易磋商,但谈判因农业、航空业补贴等问题陷入死循环。欧洲还划下了多条美国难以接受的“红线”,其中包括撤销此前加征的钢铝关税等等。 

  美欧关系的疏离感也在日益加重。在欧洲人看来,特朗普政府从叫嚷着北约“过时”到鼓动英国“脱欧”,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不打招呼退出牵系欧洲安全的《中导条约》,从动辄称欧洲“占便宜”,到一言不合就发动贸易战……种种做法颠覆了欧美长期遵守的游戏规则。“畏而远之”成为欧洲许多领导人不得已的选择。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美国‘优先’看上去越来越像是美国孤立”。 

  仍会顾及盟友情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邢骅指出,美欧贸易纠纷的矛盾已经表现出来。美国重点打击的是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因为它是欧洲一体化中势力最强的,也是欧盟对外贸易关系中得利最多的,所以美德矛盾最为突出。而法国等欧盟其他国家也对美国怨气很大。法国通过数字税法案后,美国手上有很多牌可以回击,包括重提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等,使美欧贸易争端烽烟再起,谈判前景愈加难料。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对欧洲挑起贸易争端,手底留情,时间延缓,烈度减弱。华盛顿虽然计较利益得失,终究还是顾及盟友情分。两者关系在相当长时间内可能不会发生质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