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日本增税前夕频现“抢购潮”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周武英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在10月消费税从8%上调至10%之前,日本各界紧急应对消费税上调。日本民众频频掀起“抢购潮”,商家提前推出冬季假日商品和促销等行为也屡见报端。

  买家频频抢购

  日本的消费税预定于今年10月由目前的8%上调至10%,除非出现严重的经济冲击,否则消费税上调计划不会改变。

  当前,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正在走弱。日本内阁府8月29日公布的当月消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信心指数为37.1,比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持续恶化,构成该指数的四大项目中有三项都出现恶化。尤其是受从今年10月开始日本消费税再次提高的影响,“耐久性消费商品的购买时期判断”指数的跌幅达1.7个百分点,跌幅非常大。

  近期报道显示,消费者赶在新税率生效前的最后时刻购买昂贵的家电、服饰与珠宝,大幅推高了消费。《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的家电产品和相对昂贵的服装的销售正在增长。在住宅和汽车领域,为了抑制增税前后的需求波动,日本政府引进了购买补贴措施,但不属于补贴对象的高价商品领域出现了抢搭末班车需求。

  商家出招促销

  针对消费者旺盛的囤货热抢,日本卖家们也抓住这波机会,适时推出大波促销活动。

  日本各大超市、百货商店和批发市场都开始提前推出冬季商品。4K电视机等昂贵的商品也销量大增,买卖双方都为了将增税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低范围而绞尽脑汁。

  据报道,在位于东京都的永旺坂桥店,以往每年9月下旬才开始出售的冬季寝具和火锅等商品,提前一个月从8月19日开始在店内出售。在户外还是30℃的酷暑天,店内却打出“让冬天更暖和”的标语出售着毛毯等商品。

  啤酒厂商则启动增产。朝日啤酒将使罐装“SuperDry(超爽)”啤酒9月产量比上年增加两成,麒麟啤酒也将把第三类啤酒“本麒麟”的产量增加八成。

  此外,日本销售商还在准备更换收音机。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由于日本政府实施“减轻税率”措施,除酒类和在外餐饮以外,食品和饮料的消费税率仍保持8%,零售店等店铺需要更换收银机,以应对8%和10%两种税率。

  交通运输提费

  为了转嫁提高消费税带来的负担,日本六家高速公路公司8月30日发布消息称,伴随着消费税10月上涨至10%,将对高速收费标准进行修改。各家公司计划在日本国土交通省同意后进行涨价。据报道,首都高速、阪神高速、本州连接四国地区的三家公司已公开详细的涨价方案。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由于10月1日以后预约或购买飞机票时将会适用于10%的新消费税率,而在此之前预约或购买的机票,即便乘机日期在10月1日之后,也会适用于8%的消费税率,日本全日空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伴随着10月上调消费税政策的实施,将会修改国内航线的运费。8月30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从10月1日开始将调整出租车运费,各出租车经营机构决定将涨税部分反映到车费当中。

  负面影响将现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民众对上调消费税的支持率较低。日本财团于今年7月就上调消费税问题进行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赞成10月上调消费税的年轻人不足三成,而有六成的人表示“反对增税”,认为应该保持现有税率或降低税率,甚至废除消费税制度。在询问是否同意上调消费税的问题上,赞成者占到26.7%,反对者占到56.7%。

  但提高消费税对日本政府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老化,社会保障费用不断增加。据2018年日本老龄化社会白皮书统计,预计到2025年老龄化率将超过30%,届时日本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相关支出将达到148.9万亿日元,这对日本财政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而消费税的上调,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状况。

  商家们普遍预期,此次消费税上调后,目前的销售增加势头将会冷却。不过此次消费税增幅相对较小,很多观点认为“与上次相比,增税前后的紧急抢购和下滑的峰谷将变小”。日本民间智库估算称,个人消费2019年度将被推高约0.4万亿日元,但2020年度将被拉低1.1万亿日元左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将采取充分的措施以避免受到上调消费税的影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